已经持续亏损一年半的科陆电子打算卖地了。


9月4日,科陆电子发布的出售资产公告显示,打算把旗下坐落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镇宗地编号为G02315-0003的土地及地上全部建筑,以及成都科陆洲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威新,而成都科陆洲拥有坐落于成都市武侯区武科西四路 99 号地块及地上建筑物的100%权益。


科陆电子表示:公司本次出售资产预计产生收益5.47亿元,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公司主营业务投入,有利于公司盘活资金,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


2018年,科陆电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2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滑411.18%。今年上半年再亏775.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19.97%。同时,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负债率近70%,应收账款余额近20亿。


9月4日,科陆电子以涨停收盘。


科陆电子拟出售资产,称有利于盘活资金


9月4日,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拟将坐落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镇宗地编号为G02315-0003的土地及地上全部建筑,以及成都市科陆洲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成都科陆洲”)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威新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威新”)。


目前,该议案已经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据了解,科陆电子拥有的坐落于龙岗区龙岗镇地块的100%权益,该地块规划为工业用地、宗地面积为 34428.29平米,宗地编号为G02315-0003土地年限为50年,自2007年4月 20日至2057年4月19日止,并拥有深房地字第6000475476号房地产证所述该地块的建筑物 86157.07平米(该地块、地上全部建筑及与建筑相关的设施设备)。


根据交易协议可知,上述交易资产转让含税价格人民币32085万元,资产转让产生的各项税费(人民币)由双方各自承担。


另外一个交易标的是成都科陆洲100%股权,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科陆洲拥有坐落于成都市武侯区武科西四路99号地块及地上建筑物的100%权益(简称:项目资产); 深圳威新和科陆电子一致认可,项目资产的资产价值为人民币48900万元。


科陆电子表示:公司本次出售资产预计产生收益5.47亿元(最终财务数据以年度审计报告为准)。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公司主营业务投入,有利于公司盘活资金,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本次出售资产事项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良影响,不存在损害广大中小股东和投资者利益的情况。


科陆电子去年来业绩持续亏损,负债率及应收账款高企,去年就曾卖资产


官网显示,科陆电子1996年成立,2007年上市,其业务布局包括新能源、电动汽车生态圈、能源智能服务、智能电网、智慧工业、智慧城市、能源金融。


上市以来,科陆电子在2018年迎来首度亏损。年报显示,科陆电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7.91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滑13.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2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滑411.18%。


对此,科陆电子表示:2018年,外部融资环境偏紧、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加之受行业环境及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对市场的产品交付产生不利影响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科陆电子也曾出售资产。“为实现战略聚焦、突出主业,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及资产负债率,公司2018年陆续出售了子公司持有的宁夏旭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卓资县陆阳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格尔木特变电工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100%股权、哈密市锦城新能源有限公司 100%股权、哈密源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科陆电子表示。


而2017年公司还曾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参与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宗地号为A608-0164的土地使用权的竞拍事宜,以总价人民币4.13亿元竞得上述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2019年上半年,科陆电子继续亏损,实现营业收入约15.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75.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19.97%。


与此同时,科陆电子负债率高企,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科陆电子负债率接近70%,达69.79%,而在其流动资产中,规模最大的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应收账款余额为19.29亿。


接盘方系港股公司金地商置旗下企业


作为交易对方,深圳威新的经营范围是: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开发及科技信息咨询,数据库服务,产品80%外销。从事自有物业租赁(限南山区高新科技南六路、南山区科技大道西威新软件科技园二期、南山科技大道西,总建筑面积15万平米)。从事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


在股权方面,金地商置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深圳威新100%股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金地商置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港股上市公司(00535.HK),也是金地集团成员企业。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卢茜

 yanxia@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