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9月4日,亿帆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7.163亿元取得DONGREN SINGAPORE PTE.LTD(简称“新加坡东人”)100%股权、Perfect Trend公司100%股权,以此最终取得Bioton S.A.(以下简称“佰通公司”)31.65%的股权,成为佰通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亿帆医药拟以4.479亿元购买宁波东人持有的新加坡东人100%股权,以2.684亿元购买Kelipond公司持有的Perfect Trend公司100%股权。因新加坡东人持有佰通公司19.79%股权,Perfect Trend公司持有佰通公司11.86%的股权,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亿帆医药将最终取得佰通公司31.65%,成为百通公司第一大股东。


佰通公司是一家在波兰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波兰生物科技公司,为波兰第二大综合性医药企业,也是全球第四家上市的重组人胰岛素制造商,拥有从大规模发酵重组人胰岛素的原料药物到胰岛素制剂产品的整个生产链。目前,佰通公司的总产能为原料药每年约2吨,制剂每年超过一亿支。亿帆医药通过此番收购,将借助佰通公司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胰岛素领域的布局。


佰通公司专注于糖尿病领域,主要产品重组人胰岛素业务已扩展到全球重要的潜力市场,通过直销或者分销的商业模式在包括欧洲、亚洲、南美洲以及非洲将近30余个国家或地区成功注册并上市销售。在波兰市场,佰通公司的重组人胰岛素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超过更早上市的诺和诺德和美国礼来公司,在医药产品的细分市场占据领先位置。佰通公司的胰岛素产品覆盖目前市场上所有的剂型,同时拥有自己的胰岛素专用注射笔,还拥有自己定制开发的可以和移动设备进行对话的血糖仪。其胰岛素产品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拥有1个原料药的注册文号、18个重组胰岛素的制剂文号及1个注射用笔的医疗器械文号,也形成了对中国市场的胰岛素产品全覆盖。


2018年,佰通公司实现营收4.41亿元,净利润为4766.5万元。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411.82万元,净利润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净利润,为4758.93万元。经评估,佰通公司最终评估价值为22.64亿元,增值率为55.04%。


实际上,亿帆医药在2018年3月就成为了佰通公司重组胰岛素国际销售的唯一代理商。2018年4月,亿帆医药还购买了SUMMITBIOTECK公司生产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和甘精胰岛素的三个三代胰岛素的平台技术,在保持及强化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正式切入糖尿病市场领域。


今年7月,亿帆医药与佰通公司签订了《三代胰岛素加工服务协议》,以保证上述三代胰岛素在研产品在研发及后续商业化阶段的生产供应持续稳定,并借助佰通公司在重组人胰岛素领域拥有的研发、临床试验、注册法规、规模化生产及与胰岛素相关的人力资源经验与优势,与公司在胰岛素项目及战略部署上形成协同效应,加速公司在研三代胰岛素项目的研发进度,提升确定性。


亿帆医药表示,本次交易是基于公司在胰岛素市场领域布局。若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将成为佰通公司第一大股东,有利于提高产品合作稳定性,使公司与佰通公司在糖尿病领域形成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佰通公司在波兰拥有较强的胰岛素直销团队,对于未来公司全球胰岛素销售网络的中东欧布局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另外,通过对佰通公司股权的收购,亿帆医药将进一步确定公司在全球药品市场上进入壁垒相对较高的领域,有利于公司国际化战略的推进,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全球药品制剂业务布局。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王鹿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