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9月4日晚间,九洲药业发布公告称,当天与Novartis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Investment Ltd.(诺华国际制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华投资)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拟以自筹资金收购交易对方持有的剥离技术与药品开发资产后的苏州诺华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诺华)100%的股权。


诺华投资系诺华集团旗下负责收购与股权投资管理的平台主体,九洲药业称此举主要为进一步扩充CDMO项目,开发新产品,带来快速业务增长,本次交易价格预估约为7.9亿元,最终交易价格将根据标的公司在交割日的现金、负债及营运资金等情况作相应调整。据悉,本次交易的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九洲药业自筹资金,不涉及募集资金的使用。交易完成后,苏州诺华将成为九洲药业全资子公司。苏州诺华注册资本为1.09亿美元,经营范围包括从事专利保护的原料药的生产(按药品生产许可证所列范围生产),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按安监局审查意见书所批准的项目生产)等。


根据公告,双方在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的同时,还就一份《制造和供应协议》的内容达成了一致。该协议约定,自本次交易交割之日起5年内,九洲药业将通过标的公司向Novartis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Branch Ireland(以下简称诺华爱尔兰)供应诺华集团的三种药物产品(适应症分别为抗心衰治疗、乳腺癌治疗以及白血病治疗)的原料药或中间体;5年期满后,在满足相关条件的前提下,上述《制造和供应协议》可再延期5年。


九洲药业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长期战略,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作为诺华集团全球供应链中战略供应商的地位。九洲药业也将充分发挥标的公司的核心业务优势,优化公司在创新药CDMO一站式服务、原料药生产等领域的核心业务优势。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