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市子公司中天科技业绩增速放缓之时,中天科技集团业绩显著下滑。


9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科技集团”)2019年半年度合并及母公司财务报表中获悉,2019年上半年,中天科技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16%,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7.53%,公司负债合计突破200亿元,达到204.97亿元,增长近3成。


中天科技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6%,但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6.96%。中天科技的业绩增速已经持续放缓。


中天科技集团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天科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3.51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160.52亿元,同比增长64.16%,但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54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3.08亿元,同比下滑17.53%。


母公司利润下滑之时,中天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2.77亿元,同比增长18.34%,归母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长2.16%,但归母扣非净利润8.84亿元,同比下滑6.96%。


中天科技2018年半年报中,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7.05亿元,增速为27.68%,归母净利润为10.61亿元,增速为11.62%,归母扣非净利润为9.54亿元,增速为23.78%。


而中天科技2017年半年报显示,中天科技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3.01亿元,同比增长33.66%,归母净利润为9.50亿元,同比增长30.63%,归母扣非净利润为7.71亿元,同比增长41.51%。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中天科技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已经连续两年放缓。


中天科技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成立于1978年,起家于光纤通信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主营业务包括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海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精工装备。


9月2日,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会揭晓了“2019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名单,中天科技再次名列三甲。


如今,中天科技集团拥有70多家子公司,其中就包括A股上市公司中天科技。


中天科技在2019年半年报中介绍,公司巩固和发展光通信、电网、新能源、海洋系列四大主营业务,致力于成为新兴战略产业智能制造的行业领先企业。


7月3日,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评估”)对中天科技发行的中天转债进行评级,维持公司AA+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可转债AA+信用等级。


评级报告中,新世纪评估称,上述跟踪评级反映了2018年以来中天科技在市场地位、行业发展空间及融资弹性等方面所保持的优势,同时也反映了公司在市场竞争、原材料价格波动、负债规模及结构等方面继续面临压力。


新世纪评估认为,中天科技经营业绩受铜价和铝价波动影响较大,近年来铜价和铝价的频繁波动,加大了公司的成本控制压力,整体上降低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水平。


在业务方面,新世纪评估表示,中天科技新能源业务仍处于培育阶段,其中锂电池在建项目投资规模较大,产业发展易受到国家相关政策影响,存在一定的项目投资风险。不仅如此,中天科技光通信和电力线缆产品产业链地位较弱,结算周期为6-9个月,结算周期较长。此外,中天科技近年来海外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较大,海外业务易受当地经济环境等影响,存在一定海外投资风险。


近年来,中天科技不断扩张。


中天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天科技在各个主营业务领域都有项目中标或合作。


以海洋装备领域为例,中天科技表示,公司抓住海上风电项目密集建设机遇,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海底线缆产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成功中标中广核汕尾海上风电场项目金额约24.83亿元人民币。此外,公司现已参与华能大丰、三峡大丰、国华东台、三峡庄河等海上风电项目施工。


在通信技术方面,中天科技则与中国铁塔签约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在5G室分覆盖等方面合作;在电力产业上,中天科技还先后中标了“张北-雄安线路工程”、“陕北-武汉直流线路工程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等项目。


不仅仅是国内,中天科技表示,公司不断加快从“产品销售走出去”到“工程服务走出去”再到“产业资本走出去”的步伐,为企业走向海外探索出有效路径。


扩张的同时,2019年上半年,中天科技的预付款项从去年底的2.92亿元增加至18.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6.82%,公司解释,这是公司预付大宗商品采购及工程设备款增加所致。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中天科技集团和子公司中天科技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为负。


中天科技集团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59亿元。


而中天科技方面,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095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405亿元。中天科技解释称,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主要是因为本期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在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天科技集团负债合计突破200亿元,达到204.97亿元,相比于去年底的154.31亿元增长近3成。而中天科技方面,负债合计则达到167.42亿元,相比于去年底的125.70亿元增长超过3成。


新世纪评估在7月3日披露的评级报告中称,中天科技近年来流动负债占比较大,刚性负债规模较大主要集中于短期,债务结构整体有待优化。


新世纪评估还称,中天科技股价低迷或股价为达到持有人预期而导致可转债未转股,公司则需要对可转债还本付息,从而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和资金压力,而证券市场的波动也将增加可转债事项的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4月30日期间,中天科技股价基本维持在9.7元-11.4元区间,对应公司市值为290亿元-345亿元。


但进入5月以来,中天科技股价开始下跌,5月24日收盘价仅为8.83元,公司市值为270.73亿元。在6-7月小幅回升后,中天科技8月股价基本维持在8元。


9月3日,中天科技收盘价为8.57元/股,对应市值为262.76亿元,相比于半年来的市值最高峰——4月18日的市值342.48亿元蒸发了79.72亿元。


中天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天科技集团持有中天科技7.68亿股,持股比例25.05%,已经质押5400万股。


今年8月30日,高盛高华证券出具了中天科技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核查意见,意见中称,中天科技在2014年9月募集资金22.59亿元,2015年12月募集资金5.99亿元,2017年1月募集资金43.79亿元,上述三次募集资金合计超过72.37亿元。


中天科技表示,公司此前募集资金项目结项后有节余募集资金,为更合理地使用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将节余募集资金6062.87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及业务发展。


中天科技称,公司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满足公司日常业务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促进公司后续的业务经营和战略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的行为。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项玲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