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成立二十周年活动现场      新京报记者 梁辰 摄


9月10日晚间,阿里巴巴正式公开5天前的悬念——新六脉神剑,这次是由阿里土话定义的。


而新六脉神剑正式来自于阿里内部流传甚广很有群众基础的阿里土话: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早在1999年农历春节刚过之时,马云召集17人在杭州湖畔花园小区开了一场动员会,后于《钱江晚报》上发了一条招聘广告,其广告语便是“IF NOT NOW,WHEN?IF NOT ME,WHO?(后被翻译为:此时此刻,非我莫属)”如今这条招聘语已经成为“新六脉神剑”之一。


自2004年“六脉神剑”倡导以来,“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和敬业”,更像企业的员工行为准则。如今的新六脉神剑更具“阿里味”,那么,以往的价值观为何要升级?有无弊端?马云在这场传承15年之久的价值观升级运动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新京报记者采访多位阿里知情人士进行揭秘与还原。


从“独孤九剑”到新“六脉神剑”,阿里价值观来自于马云和十八罗汉


2000年春季以来,一场席卷全球的互联网泡沫蔓延,成立近一年的阿里巴巴同样面临内忧外患。


尽管2000年7月,马云刚刚登上《福布斯》的封面,但受到互联网泡沫崩盘影响,2000年底2001年初,阿里巴巴陷入其创业以来首个关卡。2000年,马云冒着承受错误的风险,为了解决内部矛盾,将阿里巴巴英文网站的运营团队搬到美国硅谷,然而这一决定非但没有让公司增加收益,反而引起更大的内部分歧、沟通不畅。几个月后未见收益,马云只能决定裁员,战略收缩。这时,曾在GE工作的关明生加入阿里巴巴。


关明生曾被视为阿里价值观的带入者,不过,关明生在一次采访中对此予以否认。


“大家都以为阿里价值观是我从外面带进阿里的,实际上完全不是一回事,价值观一直存在,是马云和他的十八罗汉培养出来的。”关明生说。


2011年1月13日,马云在内部的一次讨论中提出,阿里巴巴的目标是“80、10跟1”,也就是持续发展80年的企业,世界十大网站之一,只要是商人都一定要用阿里巴巴。这些在随后发生细微的变化,80变成了102年,因为阿里巴巴创立于1999年,横跨三个世纪只需要做到102年,而“只要是商人都一定要用阿里巴巴”,演变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在关明生的建议下,马云、彭蕾、金建杭、吴烔等人就在办公室将价值观提炼融合,他们从100多条中筛选了20条,最后精简到9条,被称为“独孤九剑”。也就是激情、创新、教学相长、开放、简易、群策群力、专注、质量、服务与尊重。马云曾说,没有这9条,我们活不下来。


“关于价值观,马云和大家讨论了七个小时,浓缩到9个价值观。马云和我都是金庸迷,后来命名为独孤九剑。”关明生追忆称。


价值观从口口相传到固化为文字,阿里巴巴用了两年时间。接下来的三年,价值观从9条浓缩为6条,以适应人数开始膨胀的业务团队。2004年8月,阿里巴巴将“独孤九剑”升级精炼为“六脉神剑”: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创业。


“六脉神剑”的名称来源于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男主角之一段誉的武功招式。这是阿里巴巴独特的武侠文化体现之一,也来自于马云重视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影响。


价值观考核占50%,新员工要通过“闻味官”把关


2016年,马云曾在一次演讲中回顾阿里巴巴的价值观考核。他表示,“价值观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是需要考核的,不考核这些价值观就没用。企业文化是考核出的,如果你的企业文化是贴在墙上的,你也不知道怎么考核,全是瞎扯”。在阿里巴巴,业绩和价值观决定了年终奖和职级晋升。


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在阿里巴巴格外强调,而且是从招聘就开始的。新员工面试除了业务线领导和人力资源部门要参与外,阿里巴巴还会有一个特别的环节,与“闻味官”交流,后者的提问不仅是业务,还包括个人生活,比如如何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


在阿里巴巴工作五年以上的员工才有资格成为“闻味官”,他们判断一个面试者的标准,只是在一起舒不舒服,而这背后就是应聘者是否认同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和符合阿里巴巴的价值观。2000年底,刚成立一年的阿里巴巴开始组建“中国供应商”直销团队,也就是日后的“中供铁军”,就已经将企业文化第一,价值观第一,然后才是能力作为招聘的原则。


在阿里内部多年的考核体系中,员工KPI考核占50%,价值观考核也占50%,这令外界十分费解。


多位受访的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入职之前认为价值观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很虚很难落地,但在阿里的工作过程中,价值观体现在具体行为之中,而且是连贯递进的“通关”行为,不仅仅是行为规范,而是不断内化成一种“本能与价值观”,阿里内部的说法是“三年醇、五年陈”。比如,在客户第一的考核中,如果你做到了第5条,前面几条没有做到,那么,这项考核会得0分。如果,前面几条都做到了,是可以正常得分。


新“六脉神剑”历时14个月5轮合伙人专题会议 马云多次组织研讨修改


2008年加入支付宝的陈亮如今已经成长为蚂蚁金服副总裁。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多年的“六脉神剑”在新的时代也有必须升级的地方,阿里巴巴近年来员工人数激增,每个人背景不一,对原有的以六个通用词为基础的“六脉神剑”理解不尽相同,口口相传的阿里土话更适合阿里人的理解。


承担企业文化升级思考的就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2010年阿里巴巴在管理团队内部试行合伙人制度,2013年马云正式公布制度建立,并在2014年美国上市时写入招股书文件。陈亮表示,合伙人在一起并不讨论企业日常经营管理,而是在一起探讨使命愿景价值观的守护与传承,合伙人里有很多人还在一起做公益、社会责任。


据他介绍,近年来不断有人提议修改“六脉神剑”。2018年8月,阿里合伙人会议在北海道召开,多位合伙人再次提议修改“六脉神剑”,为何不用阿里“土话”来定义阿里的价值观?而这些句子的内涵和外延会更加清晰。这一提议获得了包括马云在内的大多数合伙人的赞同。


去年8月10日确定对价值观升级以来,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组织400多位组织者进行分组讨论,阿里巴巴各个业务条线等都进行讨论。


这些阿里土话当中,马云最先确认的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这与旧有的“客户第一”一脉相承,但是,对员工与股东的关系都有了排序,有了解决问题的优先级。


事实上,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谈及这句话,并引起很多投资者的不解。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马云发出一封致投资者的公开信时重申“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经营管理思想。


对此,他解释称,阿里巴巴只有坚持“客户第一”,为客户创造持久的价值才有可能为股东创造价值。在新经济时代,让客户满意的最主要因素是我们的员工,没有勤奋,快乐,激情敬业和富有才华能力的员工,给客户创造价值就是一句空话。没有满意的员工队伍就不可能有满意的客户,没有满意的客户绝对不可能有满意的股东。


此后,在几十条阿里土话中,马云和合伙人团队进行挑选其他最能体现阿里精神的语句,并不断调整版本。


2019年4月,马云亲自授课的风清扬班三期学员在第七版、第八版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并阐释其具体的行为准则。马云参与其中并督导进行在课堂上讨论。


“马老师对这件事非常重视,组织班级学员不断讨论和细化阐释6句话的行为”,陈亮说。


最终“新六脉神剑”诞生历时14个月。在这期间,阿里巴巴举行了5轮合伙人专题会议,累计467名组织部成员参与了海内外9场讨论;对全球各事业群不同司龄、岗位、层级、年龄的员工进行调研,得到的建议反馈近2000条,修改过20多稿。马云和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也只是参与其中的一员,他们并没有直接决定企业文化的定义。


“我们花这么大的代价、这么大的投入去做这件事情,”阿里巴巴CEO张勇说,“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找我们的同路人,走向未来、走向102年,走好未来5年、10年、20年的同路人。”


马云将亲自阐释“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本条不做考核


“与以往的六条价值观均进行考核不同,这一次的新六脉神剑只考核前五条,第六条’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公司并不考核,而是由每个人的生活给出答案,这是马老师的提议,大家觉得非常好。”陈亮介绍。


不仅如此,一些价值观语言顺序的变化也反映了阿里巴巴的变化。“认真生活,快乐工作”这句阿里土话曾一度变为“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由于认识到不会生活的人就不会快乐工作,这句话又被翻转回来。陈亮告诉记者,这是马云提出来的,而这虽然是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但却并不作为工作的考核,“因为生活没办法考核,让生活本身去考核生活”。


马云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论“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今年4月初,有关996的话题备受关注,马云曾就此发表看法称,“我不为996辩护,我向奋斗者致敬。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工作生活方式的权利。选择轻轻松松的工作方式,不愿意付出‘超人努力’,也无可厚非,但你也体会不到奋斗带来的幸福和回报。”


“我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这是我常常问自己的。人生就是不公平的,有的人生下来就很有钱,有的人生下来就很会读书,但是有一样是公平的,就是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是24小时,选怎么过这24小时,决定了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追求每分每秒的工作生活平衡,追求点点滴滴的事事公平,长期来看就是最大的不平衡和最大的不公平。生活既不公平,但也很公平!”马云说。


他重申阿里人一直以来的工作生活态度: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早在2017年9月10日的阿里18岁大会上,马云重申“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保持理想”。他对此解释称,生活只有一次,没有彩排,所以,你不认真对待生活,生活怎么会认真对待你?工作要快乐,有那么多的工作和吐槽,如果你不快乐,你很难在阿里活下来,要学会左手温暖右手。最后,他希望我们所有阿里人是理想主义者,因为有理想,才能走未来84年。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王进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