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建言

  每年可提供2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规模,加上投资收益的因素,职业年金未来发展前景可观,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截至9月8日,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29个完成受托人资格招标,21个完成投管人资格招标,十地职业年金进入投资运作。随着长期资金入市环境的改善,预计后市将有更多职业年金陆续进入投资运营。

  作为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职业年金规模每年保持稳定增长,投资潜力巨大。相对于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职业年金入市投资起步较晚,但随着投资运作的成熟化和常态化,前期资金量预计将接近千亿元规模。基于职业年金每年2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规模,加上投资收益的因素,职业年金未来发展前景可观,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或将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

  职业年金进入股市步伐加快,主要来自传统投资收益率较低的推力和资本市场法制化、成熟化的引力。一方面,作为养老保障“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门,职业年金在社会的老龄化进程中增量规模逐渐加大,而以银行存放为主的传统投资方式过于保守,难以满足职业年金保值增值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市场化、法制化的推进,上市公司质量有所提升,增量改革也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不同的投资选择,提升了职业年金的入市热情。另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经验也为职业年金入市提供了有利的参考。

  在投资风格方面,作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年金的风险偏好相对保守,是以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的稳健型长期资金。在股市整体估值较低的市场行情下,职业年金更倾向于入市,并重点投资存在高分红潜力的绩优股票。从目前现有的养老金投资产品特点看,标的主要为固收类,权益类产品集中在价值和指数等方向上。可以预见,职业年金的投资方向也将定位“价值型风格”,重点强化风险控制和绝对收益。

  从市场影响来看,职业年金具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特点,加速入市能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在股市的权重和影响,发挥机构投资者的稳定器作用,引导市场理性投资,对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将起到积极作用。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在信号传递上的正面作用,将引导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市场环境中作出理性判断和投资决策,并推进市场导向下基于价值判断的投资决策,弱化信息失真助推的市场泡沫,推进股票价格合理定价,促进市场环境进一步公开透明,引导资本市场形成良好稳定预期。

  随着资本市场市场化、法制化的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有效改善我国投资环境生态,不断推动制度短板的改进与完善,我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将更加成熟。当前,职业年金入市环境相对稳定,职业年金凭借机构投资的专业积累和风险把控能力,更容易实现保值增值的预期目标,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公众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资本弱势和信息获取劣势,打击新股发行过程中的投机行为,并推进市场导向下基于价值的理性定价。

  笔者认为,为充分发挥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稳定器作用,一方面,监管机构应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明确细化相关规定,以提高交易运行效率;另一方面,职业年金等机构应针对新的交易机制,制定相应的风控标准,并将流动性风险纳入重要考量范围,基于价值投资理念挖掘企业成长性,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

  □盘和林(应用经济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