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势

  国内资源需求型企业急需主动转变经营思路,积极利用期货市场工具,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伊朗《金融论坛报》9月7日报道,工矿贸易部部长拉赫曼尼已将对铁矿石加征25%出口关税的提案报请议会批准,若顺利通过,该政策将于9月23日生效。另外,9月9日,印尼协调部长Pandjaitan称,印尼研究加快出台铝土矿出口禁令,这是印尼继此前禁止镍矿石出口后的又一最新举措。受伊朗对铁矿石征收25%出口关税和印尼铝土和镍矿出口禁令等消息影响,9月10日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时,沪镍、铁矿石涨超2%。

  伊朗对铁矿石加征关税和印尼的镍矿等出口禁令,将对中国资源类大宗商品的进口和相关企业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主要是随着供给减少,导致原矿石价格上涨,给国内企业增加原材料成本;另外,也会间接影响中国物价水平的平稳运行。但这种影响总体可控,如果相关企业能够提前做好有效应对,还会化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伊朗是中国第六大铁矿石供应国,约占中国铁矿石进口的1.82%,可见,中国对伊朗铁矿石的依赖程度并不高。在铝矿石方面,印尼虽然是中国铝土矿第三大进口国,2019年1-7月铝土矿进口占比13%,但相对于第一大进口国几内亚和第二大进口国澳大利亚来说,进口规模并不算大。因此,在中国经济体量大、发展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背景下,伊朗的加税和印尼的出口禁令对中国钢材和铝产品市场的影响有限,总体可控。

  不过,伊朗的加税和印尼的出口禁令肯定会加剧国际大宗资源产品(特别是钢材和铝材)的价格上涨,如果再叠加2019年以来巴西淡水河谷溃坝、澳洲飓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预计铁矿石等资源的价格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会步入上升通道,增加国内相关企业生产成本,侵蚀企业利润。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A股上市的钢铁企业实现净利润34.4亿元,同比下降36.7%。特别是在上半年钢铁类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的情况下,由于营业成本同比增加7.4%,导致企业利润下滑。营业成本上涨,主要源于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

  为此,国内钢材、铝材相关领域的企业,需要针对国际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做好应对措施。一方面,要加强产品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目前,中国虽然是钢材、铝材产量大国,钢材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2%,但产品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大多数产品属于粗钢等低级产品,一些特种钢材的生产还不能满足国内发展的需求,制约了国内钢材企业的盈利能力。为了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内钢企必须要走创新发展之路,用有限的原材料生产出更高质量的钢材,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抵抗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另一方面,需要加强企业风险管理。期货市场是大宗商品生产者、消费者、贸易商、采购商控制价格风险的场所,具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等功能。但目前国内钢铁企业参与期货程度不高,不仅错失了铁矿石单边上涨行情下开展期货套保对冲风险的机会,也无法通过期货市场发出中国钢企的“声音”,相当于放弃了通过期货市场争取定价权的机会,任由市场涨跌,只能被动接受。

  为了应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国内资源需求型企业急需主动转变经营思路,积极利用期货市场工具,扭转在国际定价方面的被动局面,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李宁(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