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 陈鹏)9月10日晚间,洽洽食品(002557)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泰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1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与光大银行进行股票质押业务进行融资,股份质押期限为自2019年9月4日起至2022年9月3日为止。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19年上半年,华泰集团多次进行股份质押。在2019年的3月、4月、5月和6月,华泰集团分别质押1400万股、1082万股、1200万股和2120万股用于融资。此前的2月15日,洽洽食品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13日至2019年2月13日之间,华泰集团通过可交换债券自愿换股、二级市场竞价交易减持其历年通过竞价交易增持股份方式共计导致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减少2581.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10日,华泰集团持有洽洽食品2.25亿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的44.30%;其中华泰集团已累计质押本公司股份7302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32.51%,占公司总股本的14.40%。


企查查显示,洽洽食品董事长陈先保为华泰集团实控人和最终受益人,持股比例13.90%,最终受益股份82.71%。


除了身为大股东的华泰集团,洽洽食品二股东最近的动作也不少。2019年6月27日晚间,洽洽食品公告称,因减持超出法律限定比例,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万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和投资”)收到安徽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并被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公告显示,万和投资于2015年6月5日至2019年2月27日期间,累计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洽洽食品股份25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2%,超出法律限定比例0.12%。


公开资料显示,洽洽食品主要生产坚果炒货类、焙烤类休闲食品,经过多年的发展,产品线日趋丰富,成功推广洽洽香瓜子、洽洽喀吱脆、洽洽小而香、洽洽怪U味、撞果仁、焦糖山核桃蓝袋系列瓜子、小黄袋每日坚果、山药妹山药脆片等产品。


据洽洽食品此前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实现18.74亿元,同比增加17.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加15.84%。


不过,洽洽食品近日被北京、广州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发现存在二氧化硫残留量不达标、霉菌检出值超标。


8月2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关于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该公告在不合格样品情况中提到,抽检发现标称“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其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此外,8月28日,广东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指出,广州市泓亨贸易有限公司新城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哈尔滨洽洽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12月8日生产、规格为108g/包的洽洽焦糖瓜子熟制葵花籽,霉菌检出值超过标准规定。资料显示,哈尔滨洽洽食品有限公司为洽洽食品全资控股子公司。


8月29日,针对北京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的“1批次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240g/袋)被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一事,“洽洽食品”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公司在接到北京市场监管局通知后,第一时间对该批次产品实施召回,同时向监管部门进行汇报。在召回产品中抽取部分样品委托安徽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和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确认,结果均合格。


洽洽食品表示,西瓜子属于农副产品,植物体内含有一定含量的游离态的和结合态的二氧化硫。本次抽检的检测报告显示的检测方法为GB5009.34——2016,但该方法适用范围并不包含炒货食品西瓜子,即使同一批次产品不同检测机构也会有较大差异。


不过,洽洽食品上述声明并未对霉菌超标一事进行解释。9月11日,记者致电洽洽食品,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截至9月11日午间收盘,洽洽食品跌0.83%,报25.07元/股。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