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9月11日,欧浦智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基投资于2019年9月9日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欧浦智网表示:“截至2019年9月10日,中基投资共持有上市公司500855934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43%,倘若中基投资进入破产程序,则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欧浦智网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0.6亿,于2014年1月27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旗下拥有多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业务范围涉足钢材、家居、综合物流服务、互联网交易服务和供应链金融等互联网与物联网相结合的新兴产业。


根据相关公告可知,因违规担保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欧浦智网的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2019年4月24日开市起,欧浦智网股票交易已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由“欧浦智网”变更为“ST 欧浦”。


据了解,自2018年10月份起,欧浦智网的商贸业务已基本停滞,仓储和加工业务也出现缩减,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2018年,欧浦智网的业绩由盈转亏,其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8.8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1.7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089.45%。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欧浦智网的总资产约为6.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26.05亿元。


2019年9月6日,欧浦智网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已经在跟几家客户洽谈合作,后续公司将重点做好对公司客户的沟通工作,恢复客户对公司的信心,维护好新老客户关系,尽可能消除本次债务危机对经营的影响。”


据悉,截至2019年9月6日,欧浦智网已发生诉讼超过30单,诉讼仲裁案件涉及的标的金额合计逾人民币30亿元,且不排除未来还存在其他诉讼事项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欧浦智网还面临一个难题。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自2019年5月24日起,欧浦智网的收盘价始终在2元以下,并且多次出现收盘价低于1元的情况。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之(十八)款规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欧浦智网在相关公告中表示,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截至目前,公司正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面对当前的经营形势,努力维持公司的正常运作。同时,公司管理层正在与相关债权人积极推动债务重组相关事项,努力解决公司债务问题,为后续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有力保障。”欧浦智网表示。


同时,欧浦智网承诺“将密切关注公司当前股票价格走势,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工作。”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