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新能源补贴退坡余波仍在发酵。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8月产销数据,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万辆和8.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5.8%。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9万辆和79.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6%和32.0%。


这是自2017年1月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二次录得负增长——上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只有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7%。


中汽协表示,汽车行业产销整体大幅下降的情况虽有所改变,但面临的压力仍没有有效缓解,其中受补贴下降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继续呈现下降,且降幅扩大,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


从车企披露的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并不乐观。今年8月,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产量为4159辆,同比上涨仅5%;比亚迪8月销量为1.6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3.44%。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佳,也是汽车寒冬的一部分缩影。中汽协表示,从今年前8个月产销情况来看,产销量均未达到200万辆,行业产销整体大幅下降的情况虽有所改变,但面临的压力仍没有有效缓解。8月进入车市产销回升期,环比开始呈现增长,但增幅并不明显,上半年国五车型促销透支影响还未完全消退。从乘用车车型看,8月仅SUV销量呈现同比增长,其余车型均下降。


按照往年的销售规律,国内新能源汽车通常在6月前迎来高增长,补贴过渡期结束后迎来年内的调整,其后再次持续走高。但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退坡后较往年相比下滑明显,市场预计需要更长时间修复行情。因此,中汽协于上月调整今年的销量目标预期,由年初预测的160万辆下调至150万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认为,随着8月下旬终端零售的逐步恢复,加上9月开学季、中秋小长假、十一假期的到来,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热情,“金九银十”季节效应依然可期。此外,由于老款新能源车清库退出市场,新出的电动车性能普遍得到增强,插混的性价比大幅提升,预计新能源车经过短期下滑后会逐渐恢复增长。


中汽协公布8月产销数据的同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再次就“双积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与此前7月9日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调整最为明显的地方是将原版第十六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将“计算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者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0.2倍计算”调整为0.5倍。


根据招商证券早前的一份研报指出,后补贴时代的过渡期(2019年至2020年),“双积分”是支撑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增长的驱动力之一。据招商证券估算,新能源乘用车复合增速要达到36%以上,才能确保在2020年“双积分”结算时行业没有负积分。在此假设下,如果按照最低增速计算,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成200万辆目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措施的具体内容是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此后,海南、贵阳相继宣布将放宽甚至取消当地的限购政策。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