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9月11日,记者了解到,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于9月10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在致辞中指出,中俄金融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潘光伟提出四项建议,包括“加快双边金融开放,优化中俄金融机构布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拓宽中俄金融合作范围”等。


据悉,本次会议主题为“中俄金融合作助推区域共同发展”,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和俄罗斯银行联盟共同举办。俄罗斯银行远东司司长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俄罗斯银行联盟副主席亚历山大·汉德福,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王天文,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主任、松北区区长王铁立等出席会议。


俄罗斯银行远东司司长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指出,目前俄罗斯和中国的对外贸易额增长、国际旅游业发展等现象均表明,远东地区具有很大的经济潜力,可以进一步在该地区发展中俄两国的本地货币结算,以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经济合作。


“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深化中俄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基础条件,中俄金融机构积极互设网点,中俄跨境融资规模稳步发展,中俄本币结算业务陆续开展。但是,在当前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全球经济困境未解、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俄双方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与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尚不匹配,金融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在致辞中表示。


潘光伟指出,具体有四点建议可供参考:一是加快双边金融开放,优化中俄金融机构布局;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拓宽中俄金融合作范围;三是借助金融科技之力,创新中俄金融合作模式;四是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推动中俄金融合作深化。


俄罗斯银行联盟副主席亚历山大·汉德福在发言中谈到,区域经济合作离不开金融合作,当前中俄贸易额比例15%是通过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远高于全球人民币结算比例2%,未来我们还将不断提高人民币结算比例至18%左右。同时,俄罗斯财政部计划于2020年1月首次发行人民币国债。这些都将使得中俄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我们也深信后续中俄金融合作能够迈出更加稳健的步伐。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