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 阎侠)9月12日早上,此前已连续两天涨停的上市公司宏达新材披露公告提示风险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上海观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观峰信息”)100%股权暨关联交易事项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交易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开盘后,宏达新材股价震荡下行,最大跌幅达6.29%,截至午间休市,其报7.39元/股,下跌5.13%,成交金额3.46亿元,此前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分别为5713万元和1.71亿元。


9月9日晚间,宏达新材公告显示,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观峰信息100%股份。若收购完成,宏达新材的主营业务将由高温硅橡胶材料扩展为“高温硅橡胶材料+印制电路板加工”。受此消息影响,宏达新材在9月10日和9月11日连续涨停,累计涨幅达21%。


据2019年半年报,宏达新材主营业务为高温硅橡胶材料,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下降24.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万元,去年同期1408万元,同比下降93.43%。


上述交易公告显示,观峰信息分别由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骥勤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骥勤”)和江苏卓睿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卓睿”)持有95%和5%股权。其中,宁波骥勤为上海鸿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鸿孜”)的控股股东,上海鸿孜为宏达新材的控股股东,宁波骥勤与宏达新材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杨鑫控制,因此该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据了解,本次收购的评估机构为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东洲评估”),东洲评估分别采用资产法和收益法评估,得出评估值分别为2519万元和2亿元,最终评估结论采用了收益法的评估值2亿元。


以观峰信息股东权益账面值2399.17万元计算,收益法评估增值约1.76亿元,增值率733.62%,而观峰信息100%股权的交易对价最终被确定为2.25亿元。


资料显示,观峰信息成立于2018年4月19日,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加工,主要产品为无线图像传输系统、特种通信系统等高科技系统的集成电路板,涉及领域包括网关及编解码通讯安全,射频发射&接收器等,已布局5G通讯、量子通讯等通讯及安全领域。


其在2018年及2019年1-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4万元和1120万元、净利润-272万元和171万元;报告期期末净资产分别为2228万元和2399万元、总资产分别为4487万元和5163万元。


观峰信息股东宁波骥勤和江苏卓睿向宏达新材作出业绩承诺,2019年-2021年,观峰信息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万元、1950万元和2300万元。


对于评估值最终采用收益法的结果,公告给出的主要理由为,企业的主要价值除了固定资产、营运资金等有形资源之外,还应包含技术及研发团队优势、客户资源、服务能力、管理优势、品牌优势等重要的无形资源的贡献,而资产基础法仅对各单项有形资产进行了评估,但不能完全体现各个单项资产组合对整个公司的贡献,也不能完全衡量各单项资产间的互相匹配和有机组合因素可能产生出来的整体效应。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阎侠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项玲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