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今日(9月12日),深交所发布暂免收取上市基金相关费用的通知。深交所表示,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本所暂免收取ETF上市初费、流动性服务商为上市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产生的交易单元流量费;自2020年1月1日起,本所暂免收取ETF上市月费。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从今年1月1日到今日(9月12日),深交所ETF产品的两融余额为308.95亿元,而上交所ETF产品两融余额为793.69亿元,两融余额是深交所的两倍。

 

“一直以来,ETF业务都是上交所做得比较好。虽然有一些ETF是跨越沪深两市,但是大部分基金还是以单一的交易所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深交所肯定是希望能够扩大ETF的业务规模。所以这项政策其实可以看出两家交易所正在针对ETF产品进行良性竞争。”,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副教授孟庆斌对记者表示。

 

孟庆斌分析称,深交所暂免收取ETF上市月费有两个好处,首先因为实际上发行ETF的上市月费需要从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中扣除,所以通过暂免收取ETF上市月费的方式,吸引更多ETF产品在深交所发行上市。第二点好处是,ETF产品在交易所发行后,通过股票的买卖,必然可以提升交易所的交易量。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梁缘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