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9月15日晚间,跨境通连续发布两则公告宣布了一系列大消息。


首先是跨境通实际控制人杨建新、樊梅花夫妇及新余睿景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与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终止协议》,终止上述各方于2019年6月6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终止理由为“交易各方未能对交易方案内容达成一致。”


这起交易格外引人注目的一个原因在于,“若上述交易顺利实施,跨境通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即杨建新、樊梅花夫妇不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资料显示,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泸州老窖”)全资控股,而泸州老窖又由泸州市国资委全资控股。


因此,一旦交易顺利完成,泸州老窖旗下将新增一家A股上市公司。


不过,虽然跨境通与泸州老窖的“缘分”终止,跨境通实际控制人杨建新依然没有放弃转让股份。


今晚(9月15日)的另一则公告显示,2019年9月12日,杨建新与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兴基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跨境通实际控制人杨建新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将其合计持有的102000000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55%)转让给新兴基金,并将其合计控制的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47%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新兴基金。


据悉,新兴基金的控股股东为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交易方案显示:“双方力争于2019年9月30日之前完成相关协议的签署,并争取在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股份转让交易过户及股份转让款的支付。具体事宜双方另行协商并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跨境通表示:“若上述交易顺利实施,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即杨建新、樊梅花夫妇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新兴基金将获得343056931股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2.02%,成为公司拥有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


跨境通的主营业务包括跨境出口业务、跨境进口业务。其中,跨境出口业务以环球易购、帕拓逊为经营主体,重点运营线上自主渠道,同时拓展Amazon、eBay、Aliexpress、Wish等第三方电商渠道,依托中国制造的强大供应能力,打造自主品牌,为广大海外消费者提供来自于中国的优质商品;跨境进口业务以优壹电商为主要经营主体,积极布局国内市场,重点拓展国内线上渠道,利用其与国际优质品牌的合作优势,为国内消费者与主要电商平台提供优质的海外产品。


2019年上半年,跨境通实现营业收入约89.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4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55%。


对此,跨境通表示:“报告期内受资金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业务增速虽有所下滑,但公司业务核心仍然保持健康状态。2019年公司专注于业务调整,重点围绕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夯实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现金流和存货周转等经营质量,为后续公司业务的发展打好基础,推动公司的盈利健康、持续化发展,开启精细化运营发展阶段。”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