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9月16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拟收购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贝拉米)的股份。


2019年9月15日,蒙牛乳业与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订立《计划实施契据》。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是全球知名的澳大利亚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儿食品的厂商,其股份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证交所代号:BAL)上市。


根据《计划实施契据》,蒙牛乳业建议以每计划股份12.65澳元(约相等于68.15港元)的计划对价来收购所有计划股份。目标公司董事会有意向目标公司股东(不包括除外股东)推荐建议的收购交易并实施该计划。


根据公告可知,这起交易的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相等于78.6亿港元)。蒙牛乳业预期会以内部资金结合银行融资的方式,为建议的收购交易提供资金。


蒙牛乳业方面表示,这起收购的原因是:近年来,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有机市场份额有显著增长。蒙牛乳业的主要增长战略之一是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取得突破式增长。本次收购有助于蒙牛乳业掌握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品类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此外,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营运,与蒙牛乳业扩展海外市场战略,以短期内聚焦扩展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等市场的战略一致。


据了解,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是在澳大利亚设立的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幼儿食品的销售业务。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和东南亚均设有业务。


“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拥有一系列全面的优质和超优质有机婴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产品,比本集团现有的业务板块录得更高的利润率。”蒙牛乳业表示。


根据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已经公布的2019年6月30日经审核综合账目可知,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的净资产约2.323亿澳元。


2019年上半年,蒙牛乳业实现收入为398.5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6%;净利润为20.7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


根据中报可知,在奶粉业务方面,蒙牛乳业持有约51%股份的雅士利,旗下有雅士利、瑞哺恩、多美滋、朵拉小羊、Arla 宝贝与我等品牌,以全方位的产品战略定位,实现对中端、高端和超高端等层级市场的全面覆盖。


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新京报记者:“蒙牛乳业收购贝拉米品牌,对蒙牛乳业而言,一是可以利用在澳大利亚收购的Burra,为贝拉米代工,以工厂为名进行配方注册,为蒙牛乳业进一步加码有机奶粉打下基础;二是贝拉米是澳大利亚上市公司,业绩可以并表蒙牛乳业,弥补了君乐宝离开造成的营收损失;三是利用贝拉米,蒙牛乳业可以进一步打造婴幼儿全营养食品,同时帮助蒙牛乳业打开澳大利亚跨境电商;四是贝拉米与Burra可以建立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体系,为下一步在澳大利亚资本市场进一步融资打下基础。”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