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部分宏观经济数据。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比1-7月提升0.4个百分点。不过,制造业投资增速较1-7月下降了0.7个百分点。专家称,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近期工业企业盈利有所好转,另外企业中长期贷款回升,预示后期制造业投资有改善空间。  


投资增速回落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提升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出现提升,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比1-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另外,民间投资236963亿元,增长4.9%,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对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力度。从前期情况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并不高,主要是由于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影响了基础设施投资能力。面对这种情况,中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专项债的发行,将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今年提前发行,这样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  


付凌晖表示,中国基础设施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从数据来看,目前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的20%-30%,在民生领域、区域发展方面,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今年1-8月基建投资增速回升。8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回升,可能流向基建的规模较高。随着限制地产后的逆周期政策加码,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但年内回升幅度有限。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提出,今年新增专项债规模扩大且发行节奏明显提前,8月末已完成年初目标的93.29%,但在严控地方政府隐性负债背景下,基建资金来源整体受限,加之债券发行到项目落地存在一定时滞,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未能在数据上体现。6月专项债新规出台,允许专项债资金作为部分重大基建项目资本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这实际上强化了专项债撬动银行贷款等商业性资金的能力,对基建提速产生明显拉动。由此,随着政策效果显现,8月基建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反弹。  


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  

专家称后期有改善空间  


8月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4.9%,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6.5和9.4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投资增长保持基本稳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快于全部投资增长,而且一些短板领域的投资,比如生态环保的投资增长在40%以上,还有教育领域投资增长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5.1%。从这些情况来看,投资结构在优化,需求结构也在继续调整和优化。  


1-8月,制造业投资增长2.6%,增速较1-7月下降了0.7个百分点。1-7月制造业投资增长3.3%,为连续三个月小幅加快。  


潘向东表示,虽然此前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小幅改善,但企业资本开支没有启动,去产能、环保减弱导致上游企业利润增速下滑以及外需回落将滞后体现在未来制造业投资数据上,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是趋势,只不过在波段上可能会有起伏,随着滞后影响的体现,制造业投资增速重新回落。  


王青还提出,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近期工业企业盈利有所好转,1-7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7个百分点;同时,8月金融数据全面反弹,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回升明显。这些积极因素或预示后期制造业投资有改善空间。  


王青预计,考虑到当前基建投资已现低位反弹势头,制造业投资下行压力较大,而房地产投资保持基本稳定,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