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讯,当地时间9月14日,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两处重要石油设施遇袭。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周日开盘后,国际油价已飙升超过15%,达到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令全球石油供应减少约5%。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9月15日表示,必要时将释放放战略石油储备中的石油,以应对供应不足。


沙特油田遇袭,逾500万桶/日产能暂停的冲击波正在显现。虽然15日沙特、美国都宣布动用石油储备稳定市场,但16日一早,国内外原油市场仍涨声一片。


WTI和布伦特的开盘涨幅均创1991年以来最大单日日内涨幅,上海原油期货开盘涨停,截至收盘涨逾6%。


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当月国际能源价格下降,沙特对全球的影响还有待观察。多个原油市场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本次袭击导致原油价格短期大幅走高,但长期影响不大。


近30年原油市场最大黑天鹅

WTI和布伦特开盘涨幅为近30年最大,上海原油期货开盘涨停,收涨6%


上周六(9月14日)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设施遭无人机袭击。据隆众资讯分析,本次遭遇袭击的石油综合处理中心全球规模最大,且关联着全球最大油田Ghawar及附近大型油田Abqaiq,另一处遭袭地点则是沙特排名Top3的Khurais,这样来看将受影响的潜在原油产能约700万-750万桶/日,而沙特当前原油总产能在970万桶/日(出口量660万桶/日)。目前,本次袭击导致逾500万桶/日产能暂停。


近30年原油市场最大黑天鹅所产生的影响立竿见影。16日,WTI和布伦特的开盘涨幅均创1991年以来最大单日日内涨幅,国内原油期货、油气概念股一路走高。


上海原油期货开盘涨停,16日早间布伦特原油盘中一度涨近19%,NYMEX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超16%。此外,油气概念股竞价表现强势,开盘中曼石油、通源石油、洲际油气、潜能恒信、海默科技、惠博普、贝肯能源等竞价涨停,中国石油高开4%,中国石化高开3.5%、中海油高开5%。


截至收盘,国内原油期货收涨逾6%,燃油、沥青涨5%,乙二醇期货涨停收盘,郑醇、塑料涨逾4%。


分析称,短期内可能推动国内油价上行

影响沙特近一半原油产量,占全球供应量5%,有不少观点认为油价涨势将持续1-2周;对化工行业以及拥有油气资源的上游企业等都构成利好


沙特阿拉伯2个主要石油设施遭到攻击后,沙特能源部长15日表示,设施爆炸也造成沙特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约20亿立方米,导致沙特的乙烷和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将萎缩50%。据报道,沙特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石油供应国,攻击造成的停产占沙特总产油量的一半。


袭击后一天,上海东证期货研究员发布研报表示:“原油市场上一次经历如此大规模的断供事件是在1990年,当时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400万桶/天的供应中断。”


银河证券点评称,由于本次袭击影响沙特近一半原油产量,占全球供应量5%,国际原油市场会因此遭受影响,短期内可能推动国内油价上行,对化工行业以及拥有油气资源的上游企业等都构成利好。


根据隆众资讯市场心态调查结果,未来一周,80%的市场人士认为油价将延续大幅上涨态势,沙特事件带来的影响还将延续一段时间。72%的受访者认为国际原油价格涨势将持续3-6日,原因是市场可能不会允许油价持续跳升,沙特正在积极恢复供应,美国也将释放SPR(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放入选项,本次袭击事件带来的影响可能不会持续过长时间。也有不少观点认为油价涨势将持续1-2周,原因是袭击事件带来的情绪干扰可能会不断发酵,沙特修复工厂装置和恢复产能也都需要一定时间。


供给缺口如何弥补?沙特、美国表态必要时动用石油储备

分析称,释放原油储备防止市场失控、长期影响有待观察


本次袭击发生后,各国先后做出回应。


先是沙特阿拉伯官员明确表示,周一石油产量将恢复到正常水平。沙特能源部长也于15日表示,沙特将动用庞大的石油储备来弥补产油中断。


同时,阿美石油公司纳瑟表示,恢复全部产量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美国也发声稳定市场,美国能源部表示,准备必要时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扭转石油市场的任何冲击。报道称,美国的战略石油储量为6.3亿桶。


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中表示:“我已经授权在必要时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石油,其数量有待确定,将足以保持市场供应充足。”


“沙特、美国之所以在袭击发生后马上表示将动用石油储备,主要是保证油价的控制权还是在自己手里,平复市场恐慌情绪、安抚交易商,防止市场打开上行通道后失控,最终会走向不理性。”隆众分析师李彦对记者表示。


会否引发石油危机?分析称,对长期原油价格影响不大

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自产原油与本国原油储备充足,目前原油为净出口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袭击发生前,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EIA(美国能源信息署)和IEA(国际能源署)纷纷下调了2019年和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预期,原因是经济放缓。在此背景下,原油期货价格也是震荡走低,上周五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在54.82美元/桶。


南方基金分析团队对记者表示,本次袭击影响应是一个短期市场扰动,对长期原油价格影响不大。主要原因为:沙特预计能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原油生产。当前OPEC正在实施主动限产措施,将全球原油产量控制在当前水平。如果油价上涨过快,OPEC可迅速释放产能,填补原油供给缺口,稳定市场价格。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自产原油与本国原油储备充足,目前原油为净出口状态。


“随着供给缺口的迅速填补,维持原油价格大概率处在55-65美元/桶的判断。”南方基金分析团队表示。


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当月国际能源价格下降,OPEC环比也在下降,沙特对全球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黑天鹅事件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黄金、油服及油气资源被看好


本只黑天鹅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首先,黄金再次受到关注。国泰基金分析师团队对记者表示,这一风险事件加剧了市场对中东地缘政治问题的担忧,短期内黄金的避险价值或将凸显。另一方面石油价格的走高也将提升通胀水平,在利率水平不变甚至降低的情况下,实际利率进一步下降,提升黄金价值。


针对A股投资标的,联讯证券发布研报称,从2018年8月以来,国家在多层面多次大力督促三大油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加大勘探开采力度,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目前我国页岩油气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我国页岩油气储量世界第一,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油气设备的黄金时间。重点关注页岩油气开发的核心设备供应商。油服产业相关公司也将受益。


类似地,申万石油化工研究团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油价上涨直接利好具备油气资源的弹性标的中国石油、广汇能源、中国石化等。对下游化工品,油价上涨短期会带来化工品的价格上涨,煤化工经济性提升直接受益。


■焦点

起底沙特阿美:系全球最赚钱公司,去年盈利1111亿美元,正在进行IPO


本次袭击的两个油田均为沙特阿美所有。作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以全球最赚钱公司名扬世界,沙特阿美财报及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评级报告等资料显示,上半年其净利润为469亿美元,去年盈利1111亿美元,高于苹果及Google母企Alphabet的盈利总和。


早在2018年,沙特阿美开始筹划IPO。记者就本次袭击是否会使IPO计划推迟、是否调低估值等问题采访沙特阿美,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应。


而针对本次袭击对公司IPO及估值的影响,多位分析师莫衷一是。


欧亚集团发布报告中表示,这些攻击可能使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复杂化。但对沙特阿美设施的最新攻击,对沙特阿美影响有限,因为IPO的第一阶段将在当地进行。


Al Ramz Capital分析师Marwan Shurrab称,“我不认为估值会受到重大冲击。”


但Al Dhabi Capital分析师Mohammed Ali Yasin持相反观点,表示,“沙特阿美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是石油。这是它的优势,但现在如果(设施)受到破坏,它将成为最大的弱点。”在他看来,这次攻击甚至可能推迟IPO,并可能对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因为投资者已经看到了该公司未来收入和业务的风险水平的现场演示。”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陈鹏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