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市交通委等部门正式颁发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上海成为国内首个为企业颁发该项牌照的城市。获得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可先行在城市道路中开展示范应用,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运营。

首批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有上汽集团、宝马和滴滴。大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还为浙江吉利、江苏中智行颁发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

对于上海来说,批准载人测试是加快自动驾驶企业在沪发展的关键一步。此前广州、长沙两市已出台相关政策,允许自动驾驶企业在当地进行载人测试,上海此次颁发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也是基于争取更多自动驾驶企业落沪的目的。

获得牌照只是自动驾驶企业在国内开展路测的第一步,从技术研发到落地再到实现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企业还面临着多重考验。目前国内尚未有城市允许自动驾驶企业的测试车辆对乘车用户收取费用,因此路测只能停留在免费阶段,未能真正实现商业化。


9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无人驾驶汽车成亮点。图/视觉中国


上海首次允许三企业进行自动驾驶载人测试

事实上,近年全国各地均有发放自动驾驶牌照,北京、广州、重庆、长沙等地亦有给自动驾驶企业颁发路测牌照,不过上海此次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尚属首次。

据了解,与此前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不同的是,此次上海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是允许自动驾驶企业获得上海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资格并满足相应条件后,在上海区域范围内开放测试道路上开展的非营利性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载货或特种作业的测试。

简而言之,即是上汽、宝马和滴滴允许在上海的开放测试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载人测试。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滴滴出行CTO兼自动驾驶公司CEO张博在接受新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滴滴将尽快推进自动驾驶业务的载人测试在上海嘉定展开,并计划让普通用户尝试在滴滴出行App上下单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的颁发与上海出台的自动驾驶新政息息相关。9月11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委联合下发 《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只有在获得上海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资格和道路测试车辆累计达到3辆及以上,单车平均自动驾驶测试里程累计不低于1000公里且未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或有责任交通事故的企业,才可以申请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管理办法》还规定,单个申请主体首次申请进行道路测试的车辆数最多可达50辆,测试满6个月后且未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和有责任交通事故,并且单车平均自动驾驶测试里程累计不低于1000公里,可继续申请增加测试车辆数量。

此外,对于已获得江苏、浙江、安徽的省级或市级道路测试牌照的申请主体,《管理办法》还规定在符合相应测试评价规程的条件下,提交已开展道路测试的相关报告等材料,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和推进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可按适当的简易程序获得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资格。因此吉利和中智行获得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牌照后,相当于拥有在上海市开放道路上测试的资格。

中智行总经理陈章宁表示:“中智行非常高兴能获得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我们将借助上海政策的支持和5G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加快实现无人驾驶的技术突破,并形成中智行在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一体化布局,以全球视野推动无人驾驶产业的商业落地。”


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汽集团的智能驾驶汽车。 图/视觉中国


无人驾驶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在国内,计划推出Robotaxi的企业非常多,百度、滴滴、文远知行、小马智行、中智行等初创企业纷纷瞄准这一领域落地自动驾驶技术。但Robotaxi乃至自动驾驶企业的商业化运作,还需等待。目前国内允许自动驾驶企业开展载人测试的城市并不多,更难言进行商业化服务,对于自动驾驶企业而言,政策层面的开放成为技术落地的关键。

具体到此次上海为滴滴等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虽然已经允许企业进行载人测试,但距离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管理办法》规定,载人示范应用企业不得向参与示范应用的志愿者收取费用或报酬,其他示范应用主体不得向参与示范应用的相关方收取费用或报酬,不得从事运输或经营相关活动。

这一点与北京、广州等城市一致。从商业化层面来看,目前自动驾驶企业最多只允许进行载人测试,但尚未到允许向乘客收费的阶段。

对于商业化问题,张博向记者表示,收费与免费不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我觉得在比较长的时间,最重要的还是能够听到用户真实的反馈,在真实的场景里面做测试。我们30辆车收费也收不了多少钱回来,不是说以营利为目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多家自动驾驶企业在各地进行载人测试,例如百度即将在长沙落地的Robotaxi服务,文远知行宣布明年在广州的限定区域开展 Robotaxi 的载客试运营,再加上滴滴、上汽等加入,自动驾驶将正式进入“公测”阶段。有自动驾驶初创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地方政府目前尚未将载人收费服务纳入管理办法中,这需要静候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才能真正实施。

不过在一众自动驾驶企业看来,上海是国内在自动驾驶政策层面相对宽松的城市。目前上海是全国最多自动驾驶企业聚集的城市之一,上汽、宝马、图森、初速度、华为、仙途智能、上汽大众、上汽商用车等11家企业在上海已获得26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在自动驾驶的测试环境上,上海也拥有明显优势,例如开放测试道路方面,此次大会宣布上海将在原有11.1公里的基础上新增42.5公里,长度达到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将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伸展至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各个场景中。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赵泽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