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 陈鹏)*ST步森(002569,即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9月16日晚间发公告称,原董事长赵春霞请辞上市公司。她的另一个身份为北京P2P网贷平台爱投资的实控人与法定代表人。除此之外,据*ST步森公告显示,非独立董事封雪等5人以及非职工代表监事韩佳等2人,因个人原因向公司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辞职后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记者注意到,7位请辞高管中有5人曾在爱投资任职。  

   

公告显示,经核查,赵春霞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所任的*ST步森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其辞职原因与实际情况一致。同时,赵春霞辞去公司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ST步森认为,赵春霞的辞职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正常进行,不会对公司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据*ST步森2018年年报显示,除柏亮与潘祎外,封雪、苏红、李鑫、孟繁琪以及韩佳等5人均曾在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爱投资”)任职。其中,任职时间最久者为韩佳,2014年5月起,她便担任爱投资平台的财务经理。  

   

在年报发布的前三天,即4月26日步森股份正式被“戴帽”。就在当天,步森股份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公告提示自4月30日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步森股份”变更为“*ST步森”。  

   

事实上,在9月16日晚发布的“集体辞职”公告5天前,*ST步森最重要的消息是一条收购公告。该公告称,基于公司长期发展规划,为了加快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扩大业务收入来源,公司拟收购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联汇华”)所持有的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广东信汇”)60.4%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13831.6万元。  

   

公告显示,广东信汇是一家持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卡收单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企业。*ST步森希望通过此次收购正式获得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经营许可,进而切入第三方支付业务。  

   

*ST步森是否可以通过收购、重启公司业务,目前不得而知。在此之前,*ST步森更为吸睛的是待收规模近130亿元、涉及近10万出借人的网贷平台爱投资是否被立案。为此,浙江证监局、深交所等监管方持续发关注函。  

   

官网信息披露,爱投资于2013年3月31日上线,隶属于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及风投系股东背景,B轮融资2.5亿元人民币。截至9月1日,爱投资借贷余额规模为128.57亿元,当前出借人数为9.68万人,逾期金额为114.33亿元,其中,逾期90天(不含)以上金额为87.36亿元。  

   

6月14日,新京报记者曾致电爱投资工商注册地所在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警方人员当时告知记者,警方已经受理关于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报案,全国协查函已经下发。彼时,警方并未向记者提及爱投资正式立案。  

   

4天后的6月18日晚间,*ST步森在回复浙江证监局问询的公告中称,经核实,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爱投资平台没有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而赵春霞当时正在境外接受治疗,并无固定居所。  

   

时隔2个月后,深交所再次就*ST步森时任董事长赵春霞的履行职责情况以及旗下P2P网贷平台爱投资是否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等事宜,发关注函。  

   

8月30日晚,*ST步森回复称,“经核实,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爱投资平台并未收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书面通知,公司通过查询亦未发现警方的‘蓝底白字’通告。关于网上‘爱投资被立案调查’的情况公司致电相关部门,无法核实相关信息。”同时,“赵春霞因身体欠佳正在接受治疗,迄今仍坚持通过电话会议等方式参加董事会及公司经营管理会议,亲自审批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董事审批的事项”。*ST步森认为,公司与爱投资平台独立运行,无任何业务往来或资金往来。因此不存在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