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罗亦丹)9月16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开幕。卡巴斯基、360、奇安信等网络安全行业公司,以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拥有完善安全团队的互联网公司均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设置展位秀出了自己的安全技术实力。

新京报记者走访展会现场发现,此次展会所展示的安全产品中,除了针对C端的杀毒软件与针对B端的黑产防护等大众较为熟知的安全产品外,还有不少安全企业将业务瞄准了政务安全,G端成了不少安全企业争相抢夺的市场。

芯盾时代展位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公司产品的主要客户为对数据安全有较高保护需求的金融企业,以及一些政府部门。“政府这边的安全需求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移动办公安全和营销欺诈安全的需求。”

高维数据展位工作人员则告诉新京报记者,安全法的实施,等级保护2.0的发布,以及政务信息化建设使得政府不得不加大投入进行信息安全建设。

据了解,目前布局政务安全的传统安全厂商主要包括天融信、启明星辰、深信服、华为、新华三等企业。“在政务安全需求的增加,特别是政府政务云建设的巨量需求下,拥有云计算等新技术经验的许多互联网巨头有了切入政务安全市场的机会。”展会上的安全技术专家对记者表示。

新京报记者发现,目前切入政务安全势头最强劲的互联网巨头当属腾讯。在此次安全周上,腾讯安全高调展示了其针对B+G端的多项安全产品解决方案。

腾讯副总裁马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会上主要宣传的是智慧政务。“主要就是在我们过去运营C端产品经验的基础上,往B端和G端再次提升相关能力推出的一种智慧政务监管解决方案。”

马斌表示,政府的安全防护目前存在一些弊端,“有时政府的一些工作属于事后监管,发生问题了才做监管,这很无奈,因为黑产常常是跨地域、跨行业的,而负责监管的则往往是多个不同的政府部门,这些部门的信息无法做到实时共享;且目前不少黑产分子所使用的手机号都是使用一周就把它废掉,政府难以做到在一周之内就进行监管。”

在马斌看来,政府的组织管理是条块分割化的,很多不同部门都是平行结构,但实际上有很多东西需要纵向结构。通过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让原先条块分割之后的数据孤岛链接起来,就可以解决许多问题。“通过大数据的算法、数据模型,加上本地化的数据能力,融合起来就产生立体式的分解,从而做到实时监管。”

对于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对政务安全市场的进入,展会现场有安全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政府安全市场是不少传统安全厂商的“主阵地”,因此互联网巨头的进入势必会争夺存量市场。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