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9月17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农村乡乡有网点的目标已经完成,到上个月(2019年8月份),邮政村村通快递的任务也提前一年完成,这是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我国快递业发展的四大内容,提出五项任务、六大举措。《意见》对快递业未来的发展做出规划,提出到2020年,快递市场规模稳居世界首位,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中国有6亿人住在农村,享有和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是他们的期望,也是我们的工作取向。”马军胜透露,至2018年,全国共建成村邮站17.8万个、“邮乐购”站点61万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超过了95%,建制村直接通邮率接近100%。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国家邮政局于2018年发布《国家邮政局关于邮政业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完成11499个贫困建制村全部直接通邮,同时加快推进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目前看来,此目标也接近实现。

不仅如此,至2018年,邮政业年服务用户已经超过1000亿人次,支撑网络零售交易规模突破7万亿元,带动农副产品进场和工业品下乡超过70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以上。


编辑 徐超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