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在上海举行,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发布华为计算产业战略,并推出全世界训练速度最快的人工智能集群Atlas900。


胡厚崑表示,在计算的智能时代有三大重要特征,包括超强的算力、计算和智能将会无处不在、端边云之间需要高效的协同。他认为,要实现这三个特征仍面临很多挑战,比如需要超强的算力、探索新的计算架构、面向全场景的处理器等等。


华为预测,基于统计的计算模式将逐渐成为主流,预计5年后,AI计算所消耗的算力将会占到全社会算力消耗总量的80%以上。胡厚崑引用Gartner的数据,称预计到2023年,计算产业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为此,华为将从四方面加大对计算产业的投入,包括架构创新的突破、全场景处理器族的投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以及不遗余力地构建开放生态。


胡厚崑表示,华为目前已发布多个系列的处理器,包括支持通用计算的鲲鹏系列,支持AI的昇腾系列,支持智能终端的麒麟系列,以及支持智慧屏的鸿鹄系列。在商业策略方面,华为不直接对外销售处理器,以云服务面向客户,以部件为主面向合作伙伴,优先支持合作伙伴发展整机。


为了加快计算产业生态构建,胡厚崑宣布华为将推出新一轮“沃土计划”,投资总额达15亿美元,计划汇聚500万开发者。他表示,过去四年华为的“沃土计划”汇聚了超过130万开发者和14000家ISV。


去年华为在全联接大会上首次发布华为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昇腾系列芯片以及基于昇腾系列芯片的产品和云服务。其后在今年8月23日,华为正式推出AI芯片昇腾910和计算框架MindSpore,前者被华为称作业界迄今性能最快的AI处理器,后者则契合华为全场景战略的需要。当日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昇腾910、MindSpore的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Portfolio)的构建,也标志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的阶段。


在今年的全联接大会上,胡厚崑宣布推出目前全球最快的人工智能训练集群Atlas 900。Atlas 900由数千颗昇腾处理器组成,在衡量AI计算能力的金标准ResNet-50模型训练中,Atlas 900只用了59.8秒就完成训练,比原来的世界纪录还快了10秒。胡厚崑表示,目前Atlas 900的算力已部署到华为云上。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陈莉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