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想要在中国获得更大的5G市场份额,但并不是通过价格战。


9月17日,爱立信宣布其投资5亿瑞典克朗的南京工厂转型正式完成,用时18个月。这家位于南京的工厂主要用于生产5G和4G无线技术产品,用于电信运营商扩大网络容量。除了中国市场,产品还将销往亚洲多个国家。升级后,这家工厂在生产、包装和监测等多个环节中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


随后,该公司中国区总裁赵钧陶告诉记者,该工厂目前使用4G网络,接下来其将与运营商合作尽早部署5G网络覆盖整个厂区。通过专网提升整体速度,南京工厂的控制中心将比以往能够看到更多的数据,不只是工厂本身,也包括爱立信全球可调动的供应链数据。这使得数据的掌握更加精准,工作人员甚至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进行供应链的管理。


这个项目是爱立信全球工厂智能化改造的一部分,除了南京工厂,爱立信还将爱沙尼亚的塔林工厂进行改造,并于6月宣布在美国建立全新的自动化智能工厂。与以往不同,爱立信正在改变全球供应链策略,即生产和产品间可能贴近客户,以便及时提供产品。更重要的是,赵钧陶表示,其自身的改造将作为爱立信5G行业解决方案的样本介绍给客户。


尽管玩家不多,但通信设备行业异常热闹。尤其是通信设备行业两大龙头爱立信与华为此消彼长已持续数年。2013年,华为营收规模首次超过爱立信,但在市场份额上爱立信领先数年,直到2017年华为才完成超越。在5G到来之下,爱立信在原有产品之下增加了新的商业策略,并且将产品提前部署响应的能力,以期望获得更多的合同。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其4G销售低迷曾对总营收造成影响,也导致其亏损扩大。


尽管中国政府在2019年6月已经发布了5G商用牌照,但是爱立信认为这一市场仍处于早期,将在2020年开始大规模部署。7月17日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该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orje Ekholm)表示,爱立信的明确目标是将在5G市场拥有比4G更强的市场份额,并为此进行投资。


第三方机构IHS的数据显示,2018年移动通信基站整体规模缩小了18%,市场份额发生了变化,爱立信以29.0%超过了华为的26.0%。这是4G向5G的过渡的结果。华为2018年财报也显示,在其他业务增长的同时,运营商业务下滑了1.3%。爱立信在北美市场抢得先机,尤其是美国5G市场其提供了75%的供货,但华为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仍然保持领先。


9月3日,第五届华为亚太创新日上,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表示,该公司已在全球获得50多个5G商用合同。爱立信方面则因为客户的原因,可公示的合同在6月底时为22个。从披露的绝对数量上来看,爱立信落后于华为。


不过,对于达成上述目标的方式,赵钧陶告诉记者,将不会展开价格战,因为这对整个产业不是一个健康、可持续的方式,爱立信将利用其技术、经验争取市场份额。在所有先行市场,爱立信目前与主流电信运营商都有合作,并且在垂直行业应用获得的经验,都将成为获得中国市场份额的基础。但是,其目前也意识到中国份额与全球整体市场平均份额的差距。“这个差距就是增长的空间”。


爱立信披露,截至8月下旬,其全球市场已为35个投入运营的5G商用网络中的21个提供该设备。与5G之前不同,爱立信更加重视垂直行业应用,提供共享网络和专有网络等不同的模式。爱立信与德国研究所合作,利用5G低延迟的特性为加工喷气机叶片生产提高良率和带来每年约3000万至4000万欧元的成本节省,它还帮助奔驰公司利用5G连接改造生产线,最近一周又与澳洲电信针对矿业部署5G地下网络。


在中国市场,赵钧陶表示,其已在全国走访了27个城市,拜访了不同行业的90多家企业。“大家一起探索5G怎么能够更好地应用,我想这是爱立信在整个5G元年做的努力”。


但对于爱立信来说,挑战仍然存在。9月9日,中国联通宣布其将与中国电信,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一位爱立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将影响其在中国的业务收入,但并不如外界猜测的那样直接对半打折。赵钧陶虽然并未直接回应营收的影响,但他表示,总投资额会减少导致数量减少,但总比会有很大的下降,这仍然是个机会,原因是中国地域大、(使用)量大,以及用户基数大。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积极研究应对,从技术上并非难点。


除此之外,5G网络也带来了新的通信设备玩家。2019年6月,三星电子在中国发布针对智能手机的5G先锋计划时,与以往不同,该公司还对外展示了其5G大规模天线阵列单元、室内型和室外型CPE,5G接入单元和一个未开机的5G平板电脑,并介绍了其参与5G标准制定的过程。三星电子已在韩国本土和美国市场参与了相关网络的建设。上述IHS报告显示,三星电子的份额从2017年的3.2%增长至5%。


对此,赵钧陶表示,三星电子之前不太成功,而5G是一个新的机会。它拥有芯片、终端设备,而其可以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爱立信东北亚网络部高级网络方案专家王林颖也告诉记者,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合并后,这个行业需要新的玩家进入。3G时代,三星电子一直聚焦于本土,到5G时代,它开始向外扩张。


在为业务剥离和重组支出37亿瑞典克朗现金后,爱立信仍有22亿瑞典克朗的现金流。利用手上的资本,这家瑞典公司正在积极大规模部署亚洲地区的业务,尽管在短期内可能对其利润率产生负面应该像,但鲍毅康认为,这将加强其在5G的长期市场地位,尤其是其实现2020年和2022年的重要战略目标的关键。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