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9月18日午间,上交所向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葡股份”)下发监管工作函,就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事项明确监管要求。通葡股份方面就此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尚不清楚相关股份质押用途,但质押所得资金并没有用于上市公司。

 


监管函中并未明确披露相关股份质押情况。根据通葡股份半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尹兵及其一致行动人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吉祥大酒店,合计持有21.39%股份,其中99.61%处于质押状态,占总股本的21.31%。

 

具体而言,尹兵、吉祥大酒店、吉祥嘉德持有通葡股份的比例分别为5.67%、4.95%、10.77%,其中,吉祥大酒店所持股份100%质押,尹兵、吉祥嘉德质押比例也接近100%。

 

公开资料显示,通葡股份拥有81年葡萄酒酿造经验。2012年5月,通葡股份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通葡股份7.21%股权,转让给吉祥嘉德,使其成为第一大股东。业内认为,通葡股份实控人股权高比例质押,与公司近年来业绩不振有关。

 

受进口葡萄酒冲击、国产葡萄酒产销量下滑影响,2013年至2015年,通葡股份净利连续3年下滑,降幅从24.77%扩大到78.82%,直到收购九润源才得以回升。而自2016年起,通葡股份大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就始终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

 

2019年5月9日,尹兵将质押给长春农村商业银行春城大街支行的1200万无限售流通股解除质押,同日即将该股份再次抵押给该银行。尹兵此次股份质押是为了满足业务发展需要,质押风险可控。此前,吉祥嘉德在今年1月8日将持有的4283万股股票进行解除质押及再质押,理由同样是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9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通葡股份,其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尚不清楚实控人股份质押用途,但质押所得资金并没有用于上市公司。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