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间9月17日-18日,美联储正在举办9月份议息会议,目前距离最新利率决议的公布仅剩几个小时。市场普遍预计,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很可能在本次会议决定降息25个基点,将成为两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

 

降息概率下降?

多数机构仍维持降息预测


在7月31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FOMC决定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调至2.00%-2.25%。此次是2007-2008年间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启动降息周期后,美联储十年多以来首次降息。


美联储否认这是降息周期的再度开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长降息周期的开启,未来也可能再次降息,或者再次加息。


市场还是预计本次9月份会议上美联储将会再度降息。不过,在利率决议公布前夜,市场对降息的预期概率出现骤降,芝商所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18日上午期货市场对降息25个基点的预测概率约为54%,截至晚间9:30左右回升至70%左右。而此前市场对9月份再度降息的预测概率一直保持在近100%,区别仅仅在于降25个基点还是降50个基点。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在议息会议前夕市场对于降息预期调整较大,原因包括原油成本的冲击、联储内部意见不统一。另外,时隔十年后,纽约联储在本周二与一级交易商们进行了531.5亿美元规模的隔夜回购操作,以美国国债、机构债和MBS作为抵押,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缓解货币市场短期压力,来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25%的目标区间内。该项操作在金融危机之前经常使用,之后以此类操作来代替降息或者QE的大型操作来释放流动性也是有可能的。市场对于降息预期调整迅速且幅度较大,显示出市场对于本次议息决策并不明确。



不过,多数机构仍保持降息预测。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表示,预计美联储本月将降息25个基点,主要原因包括,美国经济前景仍偏于下行风险,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与欧洲不确定因素仍存在;美国的通胀仍偏离目标。短期原油供给冲击属于短期冲击,原油价格不具备长期趋势大幅上涨。另外,此前市场对于降息预期强烈,如果美联储“意外”不降息,可能引发市场预期混乱,容易引发美元大幅走强与市场剧烈波动。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8月份美国非农数据低于预期,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3万人,为今年5月以来新低。另外,美国制造业就业疲软,采矿业新增就业人数连续三月为负数,呈现减速下降的趋势,新增非农就业主要来自于服务业。再加上近期鲍威尔讲话偏鸽派,预计9月份美联储大概率降息。


欧央行加入降息潮

中国跟不跟?


在市场影响方面,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市场对美联储此次会议降息25个基点已有充分预期。但对9-12个月的政策路径,市场与美联储之间以及美联储内部均分歧较大。其预计,美联储正进入节奏加快的降息路径,9月降息后,4季度将再度降息25个基点;随后,明年1、2季度再各降息一次,分别降25个基点。


周茂华认为,由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消化较为充分,因此对市场影响有限,但需要警惕美联储言辞鸽派不及预期风险,市场较为关注美联储未来降息节奏、是否重启QE以及如何评估近日货币市场波动。由于欧央行的“降息+QE”引发市场对美联储重启QE的预期,今晚或一定程度让市场“失望”。但美联储降息短期内对美股具有一定支撑作用。


欧央行刚刚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中宣布降息,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0%,这是欧元区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还宣布重启QE,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且无固定期限,将宽松政策延续到再次加息为止,暗示欧元区已经开始进入降息周期。


自今年2月以来,全球开启降息大幕,包括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在内的多国央行相继降息,欧央行的加入也被认为是全球宽松潮加剧的标志。


不过,中国央行尚未跟进降息潮。在美联储7月份降息后,中国央行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在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前一天,9月17日,中国央行宣布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3.30%,利率保持不变。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在8月经济数据总体偏弱的背景下,昨日央行MLF操作“减量不减价”,宽松程度不及市场前期预期,但并不意味着降息预期落空,央行可能在美联储降息之后通过调整OMO利率实现降息。由于MLF到LPR的传导机制仍有待理顺,当前MLF降息的时机并不成熟。MLF并非降息的唯一手段,如果美联储降息,央行仍然有可能通过调降OMO利率的方式跟随。因此,周四和周五的公开市场操作可能成为降息的重要时间窗口,不能排除下调OMO利率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宇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