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两个月内第二次降息,专家称连续降息主要驱动因素在于外部风险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北京时间周四(9月19日)凌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2.00%。这一决议符合市场预期。

  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7月份议息会议启动了首次降息,两次降息之间间隔不足两个月。

  还有进一步降息可能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自7月底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以适度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维持低位。家庭支出一直迅速增长,但商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已经减弱。总体通货膨胀率和除食品、能源之外的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设置的2%政策目标。鉴于全球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缓和的通胀压力,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2.00%。

  值得注意的是,在10位委员中,7名委员支持降息25个基点,1名委员支持降息50个基点,而有2名委员倾向于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已经逐步转向更低的联邦基金利率路径;如果经济走软,预计可能需要进一步降息。

  对于接下来的货币政策路径,美联储发布的利率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内部分歧加大。对2019年的利率,FOMC有7人认为应当再降息2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5人认为应保持在目前区间,5人主张提高至2%-2.25%区间。对2020年的利率,8人认为应降至1.5%-1.75%区间,2人认为应留在1.75%-2%区间,6人主张提高至2%-2.25%区间,还有1人主张增至2.25%-2.5%区间。

  美股短线跳水、美元跳涨

  市场对于降息的反应明显。当地时间周三14时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美股三大指数出现短线跳水。道指由27083左右迅速跌至27000点以下,最低达26899,跌超200点。纳指跌幅达1.2%,标普500指数也跌近0.9%。不过后期三大指数又相继回涨。

  截至周三收盘,道指涨0.13%报27147.08点,标普500涨0.03%报3006.73点,纳指跌0.11%报8177.39点。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短线跳涨20余点,略微震荡后继续上涨,周三纽约尾盘,美元指数涨0.37%报98.5757。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由于前期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消化较为充分,因此对市场影响有限。

  已有四家央行跟进降息

  在美联储降息之后,已有四家央行“跑步”跟进,香港金管局也跟进降息。

  9月19日,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5.5%。这已经是巴西央行连续第二次跟随美联储降息,并且降息幅度均较大。在美联储7月份宣布降息后,巴西央行就跟进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6.50%下调至6.00%,超出市场预期,本次又下调了50个基点。

  另外,沙特阿拉伯金融管理局(SAMA)将回购利率从2.75%降至2.50%,将反向回购利率从2.25%降至2.00%,降幅为25个基点。SAMA称,该决定符合SAMA在全球金融市场不断变化的发展中保持货币稳定的目标。这也是沙特第二次跟进美联储降息。

  约旦央行宣布,自9月19日起,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25%。该央行表示,这一决定是根据国际和区域市场的利率变化而决定的。

  阿联酋央行表示,自9月19日起下调存单利率25个基点,同时还将用于借入短期流动性的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

  香港金管局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即时生效。

  ■ 专家分析

  国内货币政策调整空间扩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从美联储关注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降息的迫切性似乎并不明显,这也是当前美联储内部关于降息决定分歧较大的原因。美联储仍然决定连续降息,主要驱动因素在于外部风险。王青预计,未来美国经济仍存在减速风险,若贸易摩擦未现明显缓和,年内美联储还有可能进一步降息1至2次。

  王青认为,美联储降息的主要影响将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将迎来利好,已处高位的各国股市有望延续强势,债市收益率则会延续下行,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也将再度刷新历史记录。这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融资,缓和经济下行势头。不过,新一轮货币宽松也意味着发达市场资产泡沫会进一步膨胀,金融体系脆弱性上升,而发展中国家则面临美元债务持续累积的风险。

  国内方面,中国央行一直未加入全球降息潮。王青认为,未来国内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空间进一步扩大。近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需求上升。而在可能掣肘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几个因素中,接下来物价涨幅持续大幅突破3.0%的可能性不大,房价泡沫再度快速膨胀的风险可控,宏观杠杆率较快上行势头得到遏制。因此,为结合LPR改革降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年内央行有可能启动MLF利率下调,并再实施1次普遍降准;此外,未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还会持续发力,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的操作力度将继续加大,主要目标是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提供“定向滴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