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民营石化巨头恒逸和荣盛再次抱团合作。9月19日,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双双发布公告,宣布为两家上市公司共同的子公司浙江逸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逸盛新材料”)分别提供 8亿元委托贷款,两大巨头合计为提供逸盛新材料委托贷款16亿元。

 

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发布的公告显示,双方公司参股子公司逸盛新材料拟投资建设“年产 600 万吨 PTA 工程”,项目分两期实施,项目预计总投资 67.31 亿元。项目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银行借款或其他融资方式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为共同子公司合计“输血”16亿元后,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的负债均将攀升。今年上半年,恒逸石化负债率已达63.74%,负债总额454.38亿元;荣盛石化负债率则达73.30%,负债总额突破千亿,达1038.3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为共同子公司逸盛新材料提供贷款“输血”,并不是恒逸石化与荣盛石化第一次合作。截至目前,恒逸石化与荣盛石化还共同设立了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大连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为共建项目“输血”16亿

 

公告显示,“年产 600 万吨 PTA 工程”项目位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面积约 362.6 亩,采用公司自有技术,拟新建雨水检测池、变电所、中水回用装置、污水处理场等配套设施,并充分利用园区内已建成公用工程便利,建设 PTA 生产装置 2 套,形成年产PTA 600万吨的生产能力。经初步测算,达产后,年营业收入约330.36亿元。

 

恒逸石化称,该项目可以进一步增强恒逸石化产业链优势,扩大恒逸石化 PTA 产品的市场规模和提升 PTA 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 PTA 行业的领军地位,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而对于荣盛石化来说,该项目进一步增强公司完善的产业链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规模,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

 

公告披露称,投资建设“年产 600 万吨 PTA 工程”的逸盛新材料于 2017 年 11 月 27 日在宁波市注册登记,注册资本为 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纳米材料、高性能膜材料、复合薄膜的研发、批发、销售等。

 

2018年全年,逸盛新材料经审计总资产为6.4亿元,总负债为3341.43万元,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为19.37万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未经审计总资产上升至10.32亿元,总负债为3256.96万元,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为4.02万元。



工商信息显示,逸盛新材料目前有两大股东,分别是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和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

 

9月19日,恒逸石化公告称,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恒逸有限持有逸盛新材料50%的股权。荣盛石化也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占逸盛新材料注册资本的50%,荣盛石化董事长李水荣同时担任逸盛新材料董事长。



公告显示,此次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拟分别向逸盛新材料提供 8亿元委托贷款,两家合计提供委托贷款16亿元,贷款期限均为1年,按资金到位时间起算,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两家上市公司向逸盛新材料提供委托贷款的金额和条件都相同。

 

恒逸石化表示,本次委托贷款有助于逸盛新材料加快项目建设,并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利于项目的后续建设及融资,提升公司 PTA 业务的整体竞争力。不过,逸盛新材料尚处于项目建设期间,项目建成后将面临市场需求变化、产品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同时也可能存在未来市场情况变化对经济效益的实现造成不确定性影响的风险。


恒逸石化、荣盛石化双双负债攀升


为共同子公司合计“输血”16亿的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2019年上半年业绩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小幅下滑,且负债均有所攀升。


半年报显示,恒逸石化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7.29亿元,同比下滑3.55%;实现归母净利润12.76亿元,同比增长2.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13亿元,同比下滑6.46%。

 

新京报记者在查阅恒逸石化历年财报后发现,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恒逸石化的负债率就一路走高,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的负债率只有48.89%,到2017年底已达到52.35%;2018年一季度,恒逸石化负债率为55.98%,年底攀升至62.56%。今年上半年,恒逸石化负债率进一步提升,达到63.74%。

 

2019年半年报显示,恒逸石化的负债总额达454.38亿元,比2018年末的390.10亿元增长16.48%,为此,今年上半年公司应付利息高达8281.23万元。

 

荣盛石化的负债率也在不断攀升。历年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荣盛石化负债率58.51%,对应负债总额是371.37亿元。到2018年底时,荣盛石化的负债率已达70.53%,对应负债总额为856.36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荣盛石化的负债率已达73.30%,负债总额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8.33亿元,突破上市以来负债最高纪录。同期公司的总资产为1416.56亿元。


荣盛石化在半年报中称,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芳烃、PTA、聚酯和聚酯纤维,业务领域涉及石化和化纤制造业,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行业发展与国民经济景气程度联动性较高。


近年来下游纺织行业需求增速放缓使石化和化纤行业受到一定影响。同时,随着近几年合成纤维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石化和化纤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新增产能的进一步投放将会加剧市场竞争,使公司相关产品业绩受到影响。2019年半年报显示,荣盛石化实现营业收入394.91亿元,同比上涨5.28%;实现归母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下滑8.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88亿元,同比上涨220.88%。


对此,公司表示,将加快向上游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加强抗风险能力。

 

恒逸与荣盛抱团成常态

 

实际上,这并不是恒逸石化与荣盛石化第一次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恒逸石化系恒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恒逸集团始创于1974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与化纤原料生产的现代大型民营企业,拥有员工20000余名、总资产近1000亿元,跻身产值“千亿军团”行列。

 

恒逸集团直接持有恒逸石化41.06% 的股份,并通过控股子公司恒逸投资持有恒逸石化6.94%的股份,合计控制恒逸石化48.00%的股份,邱建林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荣盛石化则属于荣盛集团旗下,始创于1989年,现已发展成为拥有石化化纤、房地产、金融投资等产业的现代企业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6位。

 

近年来,恒逸与荣盛经常抱团合作。

 

2019年9月17日,恒逸石化公告称,公司2019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向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提供关联委托贷款的议案》 ,同意股份占出席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9.98%。

 

资料显示,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逸盛”)注册资本35.8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精对苯二甲酸的生产和销售,PTA产能为200万吨/年及配套瓶片产能为150万吨/年。


海南逸盛不仅是恒逸石化的子公司,也是荣盛石化的子公司。恒逸石化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通过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共计持有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42.5%的股份。荣盛石化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也显示,荣盛石化的子公司逸盛投资占海南逸盛股权比例也为42.5%。

 

海南逸盛在招聘信息中介绍,公司主要是由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PTA联合产能居全球第一,综合实力排行业前三甲。目前由两家上市公司合资组建的已投产PTA企业还有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大连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和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

 

截至今年上半年,海南逸盛公司总资产为111.31亿元,净资产为37.92亿元;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94亿元,净利润3.77亿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