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达700多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00多亿元,利润240多亿元,上缴税金130亿元,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这是方大集团交出的2018年成绩单。数字,呈现了方大集团的年度发展现状,更是中国经济繁荣的一个印证;数字背后,记录着改革开放40年来,方大集团伴随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真实历程。


作为一家坚持以实业为主线,契合改革开放节拍一步步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方大集团遵循“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矢志产业报国,重视经营质量,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内核,走出了一条以政策为方向,以市场为导向的独特发展之路。


契合时代节拍,立足实业发展



改革开放,给中国大地送来了一阵春风,使整个中国大地变得生机勃勃。方大集团主动参与到经济建设的各项改革举措中,勇立改革发展潮头。按照“三大板块”发展战略,实现了炭素、钢铁、医药三大产业为核心,以重型机械制造、商业为两翼的产业布局,产业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全面健康快速发展,每个发展节点脉络清晰而鲜明。


方大集团始终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视为自己的本分,坚守这个本分,以争创行业第一的目标信念,将每一家企业管理好、经营好、维护好,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幸福。正是立足实业,发展实业,脚踏实地,实实在在,方大集团才逐步发展成为一家拥有200多家法人单位、员工6万多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有精彩,有成色,有辉煌,有未来。“方大集团能取得今天的发展,首先要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创造的发展环境和平台;同时,要依靠优秀的团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依法依规经营”。


蓬勃发展的方大集团,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回馈者、贡献者。2010年至2018年,方大集团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共计380多亿元,跨入全国企业纳税排名第一方阵。方大集团旗下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九江钢铁、萍安钢铁等企业,均为地方纳税大户,多次获得由税务部门颁发的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资格。方大集团始终致心致力的公益事业,近年来向社会捐助超过10亿元。自2008年起,方大炭素每年捐助100万元向贫困癌症患者提供免费阵痛治疗和临终关怀。


2018年,响应“美丽中国”发展战略,方大集团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持续多年投入环保改造的基础上再投资40多亿元,实施了一系列绿化治理和环保改造项目,向世界最高标准对标,最大化能源回收利用,向零排放看齐,公司各项环保指标均大大优于行业水平。同时,致力于将南方企业打造成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将东北和西北的企业打造为花园式工厂,方大集团企业探索了一条现代企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新路。


实业为本,塑造高质量发展内核



方大集团旗下企业,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并购重组、混改而来的,而且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在并购重组当年或一年多时间成功脱困,实现扭亏为盈,从行业倒数蜕变为行业先进。这些让外界为之惊叹艳羡的转变何以实现?从方大集团的发展脉络不难看出,其关键在于:在党的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内核,融入实业报国的赤诚,兼之上下团结、做实做精的企业管理施策方案。


方大集团极为重视企业经营质量,每进入一家新的企业,均能精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因企施策”。转变观念、导入资源、引入标准、“变、干、实”、精细化管理、对标“赛马”、大兵团作战……方大集团强力推行各项高效管理举措,从生产、技改、研发,再到采购、销售、物流等各环节的“赛马”全面铺开,不仅迅速让企业脱离经营困难、亏损的泥潭,步入正常的经营轨道,而且企业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


技术与工艺领先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说解决企业症结问题是治病,那么技改和研发就是强身健体。方大集团为旗下各企业找准“良方”,从十年甚至二十年的中长期发展路径考量,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技术改造升级的建议,既有领先性,又有前瞻性。同时持续技术研发投入,为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提供坚实的保障。


保留并购重组混改企业的原班管理团队、不派人,这是方大集团令人称道的又一条成功经验。方大集团充分信任和依靠原企业干部和员工团队,通过灵活的体制机制输入,雄厚的资金注入,管理标准的导入,发挥自身的管理优势,让旗下各板块企业都交出了优秀的业绩答卷。


——打造世界炭素强企。改制之初,方大集团就为方大炭素确立了走科技创新发展的道路。此后,涅槃重生的方大炭素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企之路,在核石墨、石墨电极、石墨烯等核心产品研发上持续发力,让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2018年8月,方大炭素与宝钢化工(现更名为宝武炭材)联合建设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着力打造在国际炭素行业中具有高端技术优势的炭素生产基地。目前,方大炭素已连续五年位居甘肃省出口创汇第一,“实现纳税、销售收入、解决就业”三大指标多年位居甘肃民企前三。方大炭素正朝着世界炭素行业第一大第一强的企业迈进。


——建设钢铁行业长青树。近年来,钢铁行业经历着冰与火的考验,方大钢铁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建立以市场为导向、安全高效的生产组织体系,实施“前后金山,后有老虎”激励政策……所属钢铁企业均从行业末位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标杆企业。2017年、2018年,方大钢铁连续两年利润总额行业排名第三位。2018年,方大钢铁获评中国钢铁企业最高A+(竞争力极强)企业和“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


——制药企业的混改旗帜。成立于1946年、“为国制药70年”的老国企东北制药,导入方大集团市场化的经营理念,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商业模式和创效模式,东北制药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在方大集团的全力支持下,投入3亿多元提升优势仿制药质量和疗效水平,建成投运全球最大的吡拉西坦原料药智能工厂,向干细胞、单抗等国际前沿生物创新药领域进军。混改效应、经济效益凸显,东北制药成为沈阳市乃至东北地区国企混改的一面旗帜。


——谱写商业发展新篇章。中兴商业,历史悠久。随着方大集团入主,中兴商业快速融合、迅速对接,推动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重新公开竞聘总裁,23个部门经过了4轮对规章制度的完善与重新修订。按照市场化原则,精细管理、深挖内潜,对标商业行业龙头。7月份的2019扫货节,中兴商业销售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16%,再次刷新同期销售的历史纪录。


在过去的十年里,方大集团具备了特有的市场竞争力、企业活力、发展潜力和抗风险能力。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销售收入不断提高,资产负债率不断降低,资金流稳健,行业地位稳步提升,这就是方大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脚。


践行“三个有利”,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


“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企业的奋斗目标”。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曾表示,要坚持公平公正,所有企业都要把员工当亲人一样去尊重爱护、要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真是太开心啦,参加工作这么多年,这么大幅度的涨工资还是第一次,真心地感谢方大集团!”今年4月,通过混改加入方大集团的中兴商业首次发工资,在岗员工的岗位工资均涨50%,在工资到账的当天,六楼羊绒卖区的员工穆佳威开心地表示。


资助员工本人及家属的医疗、免费工作餐、免费手机及话费补贴、方大养老金、孝敬父母金、方威励志奖学金……多年来,方大集团为了让员工充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不遗余力完善员工福利体系,努力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先后出台了生活关爱、工作服务、家庭保障、业绩鼓励等4大类别一系列惠及员工及其家属的福利政策,共计13项之多。这些实实在在的员工福利,真正实现了“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让方大员工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即使在行业最为严峻的2015年,方大集团履行所有方大企业坚决做到“三个不减”承诺,不减一个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据统计,近年来,方大集团各项员工福利政策费用投入高达7亿余元,其中2018年福利发放1.16亿元。


如果说方大集团系列福利政策的实施,是“暖心”工程,那员工收入的持续增长就是“强心”工程。方大集团员工年收入(不含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数据充分显示,员工的收入始终保持着与企业效益节节攀升的同趋势、正比例高增长。其中各企业从并购重组混改的前一年至2018年人均年收入情况:方大炭素从1.08万元增长至14.5万元;方大特钢从2.71万元增长至18.7万元;萍安钢铁从4.34万元增长至13.27万元;九江钢铁从4.31万元增长至15.13万元。另外,新混改企业东北制药从2017年的人均月收入4800元上涨到混改后的7767元,增长61.81%。


改造员工休息室、生活区,配置班组阅览室,组织文体活动,奖励业绩突出骨干和家属出国旅游,组织免费健康体检,为员工提供成本价购房机会,设员工论坛让大家吐心声……方大集团对员工细致入微、面面俱到的关心关爱,让员工深切感受到了企业“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当亲人”的温暖,主动自觉地走出舒适区,走向市场、走向竞争,“像过自己家的日子一样经营企业”。


归根结底、追本溯源,方大集团所属企业能够迅速起死回生的奥秘,不仅依靠“点石成金”的施策方案,更大程度上依靠的是用情怀和温度凝聚起来的广大干部员工的强大战斗力,依靠的是员工和企业同脉同根、源生而成的内在动力。


【企业志】


2018年方大集团实现销售收入800多亿元,利润240多亿元,上缴税金130亿元。2010年至2018年,方大集团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共计380多亿元,跨入全国企业纳税排名第一方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企业所在行业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答: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为实体企业健康稳健发展指明了方向。方大集团所处的行业均是政策的受益者,产业布局不断得到优化,技术标准持续提升,行业企业国际竞争力大大增强,大大地坚定了我们心无旁骛做实业的决心和信心。


●企业对行业发展有何建议或期待?


答: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医药、重型机械制造都会发展出一批引领全球行业趋势领军企业。方大集团也将继续不懈努力,成为优秀民族实业的代表。


●2002年


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当年,方大集团创业从改制抚顺炭素起步。


●2006年


成功改制兰州海龙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


方大集团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精神,通过公开摘牌改制南昌钢铁、成立方大特钢。


●2012年


方大集团再次通过市场化的股权转让重组萍钢。


●2017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酝酿近十年的方大医药板块正式启航,辽宁省营口市三家医院加盟方大集团。


●2018年


东北制药成为沈阳市国企混改的试点企业,方大集团按市场化原则通过定增和二级市场,成为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


●2019年


方大集团通过混改成为上市商业企业——中兴商业第一大股东,方大商业板块开始启航。


方大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北方重工司法重整,依法成为北方重工第一大股东,拉开了方大集团发展重型机械制造业的序幕。


方大集团旗下企业,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并购重组、混改而来的,而且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在并购重组当年或一年多时间成功脱困,实现扭亏为盈。方大集团极为重视企业经营质量,每进入一家新的企业,均能精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因企施策”。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岳彩周 任婉晴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