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9月19日,新京报主办“智出行·享未来”——出行发展高峰论坛,在“出行产业新升级与未来智能出行新业态”主题讨论中,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OO孟醒表示,投资行业扑向5G领域;网约车运营经验所积累的数据化,可以用于训练自动驾驶车辆,使自动驾驶车辆变得更加安全。

今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旗下自动驾驶部门成为独立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滴滴出行CTO张博兼任自动驾驶新公司CEO,原顺为基金执行董事孟醒出任COO。

“我离开投资行业以后,回头看还在投资行业里的同事,今年5G是一个大热点,几乎在风险投资行业偏冷,在行业里面非常缺乏热点的情况下,无论对与错,全部扑向5G领域的投资。因为我做自动驾驶方向,我们非常盼望5G能够大规模铺开,但因为这是一个成本很高的基建工作,很难靠私营企业,甚至一些国有企业独立力量完成,肯定要配合政府和其他机构一起来推行这件事情。”孟醒表示。

孟醒认为,当自动驾驶应用到真实出行场景中时,今天的技术很难解决所有场景,很可能会碰到车自身框架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时需要人来远程接管。远程接管时,一种情况主要利用车上面已有的智能。还有一种,需要驾驶员去远程控制这辆车。第二种情况,意味着要实时性、极度低时延网络才能做到。5G将为实现远程接管场景提供快速的网络支持。

9月16日,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海市政府首次给了上汽、宝马、滴滴三家公司颁发载人测试牌照,当前5G正在建设当中,道路基础设施也在改进当中,现在有了载人测试牌照,距离真正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还有多远?

孟醒表示,获得路测牌照,改装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规定线路之内测试,跟其他人或车辆进行互动,这是第一步。第二步,不仅仅是路测,是载人路测应用示范,可以真的带一个人乘车,这是运营的工作,未来需要更多路径。需要监管机构、政府给我们指引一起推进。

“自动驾驶首要任务是保证安全。通过滴滴目前的网约车运营网络,可以分析出哪些订单适合分配给自动驾驶车辆,哪些超出测试距离范围或者技术范围的订单需要分配给驾驶员。这个混合派单的过程,可以保证每一步都是循序渐进的。只有当安全标准达到相当高指标以后,才会逐步推进。而网约车运营经验所积累的数据化,可以用于训练自动驾驶车辆,使得我们自动驾驶车辆变得更加安全、更加智能,更能适应各种出行场景。”孟醒提到。


编辑 徐超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