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9月19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9月20日早盘,相关概念股领涨,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收3004.48点,智能交通概念股涨幅1.10%,车联网概念股涨幅0.94%,无人驾驶概念股涨幅0.64%。此外,多伦科技、奋达科技涨停,力帆股份、威帝股份、数源科技涨幅超9%。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推广应用交通装备的智能检测监测和运维技术。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大力发展共享交通,实现出行即服务。


9月19日下午,新京报主办“智出行·享未来”——出行发展高峰论坛,数位交通出行行业的嘉宾就5G、自动驾驶等技术对交通出行的发展发表看法,许多观点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不谋而合。


“大家都很关注的自动驾驶,现在新的技术方向应该是车、路要协同发展,不再是单纯把车变成一个像人一样智能的感知周围一切,这样就有了智慧公路或数字化公路的一些要求。无人码头已经投入运营,未来高速公路上的无人驾驶的货车投入运营也会很快来临。”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原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蔡玉贺在新京报出行论坛上提到。


新京报记者陈维城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