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许诺 陈维城)9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网发布的2019年第3号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今年二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以下简称“12321”)受理用户关于垃圾短信的举报投诉约16.6万件,环比上升90.4%。


其中,移动转售企业手机号码垃圾短信被举报投诉7.4万件,环比上升461.9%。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督促相关电信企业对上述举报投诉号码进行核查处置。


骚扰电话方面,工信部通告指出,二季度12321受理用户关于骚扰电话的举报投诉25.6万件,环比上升22.1%,其中95/96号码骚扰电话被举报投诉量涨幅明显,环比上升72.9%,股票证券类被举报投诉量居首位。


除了影响用户体验外,垃圾短信与骚扰电话也会损害移动终端安全。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55.8%的用户在使用移动终端过程中遭遇过安全问题,而造成该问题的主要途径中,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位。


该中心在今年9月15日发布的第十八次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分析报告也指出,垃圾短信中包含了大量恶意链接和钓鱼网站,大量个人信息的泄露使得恶意垃圾短信能够屡屡得手。


工信部通告显示,二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各省级通信管理局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月均拦截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超过25亿次,通报并约谈问题突出企业100余家次,已责令相关企业严肃整改。行政处罚违规企业4家,向相关源头管理部门转办问题线索约4.6万条。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陈维城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