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红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共同发起设立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商银行”),锡商银行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锡商银行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

在上述20亿中,红豆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亿元,持股比例5%;公司控股股东红豆集团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5亿元,持股比例25%。

值得注意的是,红豆股份披露,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澄星集团”)也是本次的投资方,拟出资4.8亿元,持股比例24%,仅次于红豆集团。

红豆股份介绍,锡商银行的经营范围包括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发行金融债券等。依托无锡引领发展、辐射全国的物联网产业格局优势,锡商银行定位于以移动金融和物联网技术为手段,探索和打造物联网银行,拟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物联网等相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构建多层次化的金融市场。

红豆股份称,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拟通过本次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紧抓物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机遇,发挥锡商银行细分化的战略定位及资源优势,为产业链上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支付、资金等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证监会调查风波

官网介绍,澄星集团地处江阴市,集团创办于1984年,目前主要涉及精细磷化工、石油化工(PET、PTA)、煤化工、液体化工品仓储物流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服务、商业地产等领域。集团拥有独资和控股的子公司50余家,员工10000余名,连续多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前三百强,2016年位列273位。

其中,澄星集团磷化工产业核心企业——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简称“澄星股份”,是中国精细磷化工生产和销售的骨干企业。

澄星集团董事长李兴是澄星系实控人,现任澄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并担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此前曾多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然而,澄星系近年来陷入证监会调查风波。

2015年12月22日,澄星股份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2017年8月14日,公司、李兴等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已按相关规定向证监会提出陈述、申辩或听证。

今年2月14日,澄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证监会查明,澄星股份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且公司2011年、201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在非经营性资金来往上,2011年度,澄星股份关联方资金占用8.98亿元,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4200万元;2012年度累计发生关联方资金占用18.67亿元,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1亿元;2013年度累计发生资金占用4.7亿元,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5.7亿元;2014年度累计发生资金占用3.5亿元。

在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上,澄星股份2011年末应收票据虚增9780万元,应付票据虚减2亿元,其他应收款虚减2.97亿元。2012年末应收票据虚增9513.80万元,应付票据虚减2亿元,其他应收款虚减2亿元,预付账款虚减9513.80万元。

证监会表示,李兴作为澄星股份时任董事长,傅本度作为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夏正华作为时任董事会秘书,对澄星股份临时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主要责任;周忠明作为财务总监(2012年10月后)、董事,直接决策了涉案资金往来事项,华平作为财务总监(2012年10月前),知悉涉案事项,未勤勉尽责。

证监会称,澄星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发生时间长,情节较为严重,且现有证据能够证明澄星股份具有主观故意,澄星股份非经营性资金点用金额较大,周忠明作为财务总监行为恶劣、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情节较为严重。傅本度作为副董事长、总经理,情节严重。

最终,证监会对澄星股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李兴、周忠明予以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傅本度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周忠明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傅本度采取三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周忠明、傅本度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资本运作再次提速

遭到证监会处罚后,澄星股份收获了一份业绩遇冷的业绩报告。

澄星股份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7.1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5%。

澄星股份解释称,受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出口成本增加和全球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国内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化工市场需求整体疲软,公司所属磷化工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和产品结构性矛盾问题仍然突出,下游产品市场处于整体偏弱的市场走势。

澄星股份今年6月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澄星集团是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数量1.71亿股,持股比例为25.78%,且已全部用于质押融资。

即便如此,澄星系的扩张停不下来。

今年6月22日,澄星股份发布公告披露,拟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澄星石化、无锡金投合计持有的汉邦(江阴)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汉邦石化”)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汉邦石化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交易的预估值为24亿~27亿元。

该预案显示,澄星集团已与其全资子公司澄星石化签订《增资协议》,澄星集团将其持有的汉邦石化77.21%股权用以对澄星石化进行增资。此外,澄星石化与雨田投资、金投永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其持有的汉邦石化15.44%股权及0.67%股权。股权结构调整完成后,澄星石化将合计持有汉邦石化93.32%股权,对应30.22亿元注册资本。

对于上述交易,澄星股份于7月5日收到上交所重组问询函。

上交所指出,本次资产重组预案的汉邦石化存在被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要求公司逐一列示占用的具体情况,如占用方、原因、金额等。同时说明资金占用的清理进度和时间安排,会否对本次重组交易产生影响。

据了解,汉邦石化成立于2007年,主要经营化工品PTA(限精对苯二甲酸)的生产。上述提到的关联交易预案显示,汉邦石化2018年度营业收入152.06亿元,同比增长43.38%;净利润为4.27亿元,同比增长1230.02%。且汉邦石化2017年和2018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30%和87.30%。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澄星股份说明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并列示其主要财务数据,包括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同时指出本次重组是否会对澄星股份带来较大的偿付压力。澄星股份2019年一季度报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澄星股份资产负债率为72.43%,货币资金仅为5.22亿元,短期借款为21.22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汉邦石化此前也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一并从澄星集团董事长李兴变更为澄星集团董事吴亮。值得一提的,汉邦石化工商变更日期与澄星石化成立日期为同一天,澄星石化的成立或与该交易案有关。

今年8月13日,新京报报道,李兴已于近日卸任江苏澄星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新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澄星集团董事吴亮。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