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新京报记者获悉,盐湖股份(股票简称*ST盐湖)债券持有人召开会议,债券持有人要求*ST盐湖给予债转股选择权、以抵押方式增信、股东提供担保等11个议案获得表决通过。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盐湖股份、*ST盐湖”)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持有人会议决议显示,17名15盐湖MTN001债券持有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共审议了11个议案,均获得通过。其中,议案2为《关于要求发行人股东为15盐湖MTN001提供担保的议案》。

 

*ST盐湖今年8月公告称,泰山实业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公告称,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

 

*ST盐湖被要求以抵押方式增信

 

新京报记者获悉,15盐湖MTN001债券发行金额为20亿元,期限为7年,其中2015年6月11日-2020年6月10日的票面利率为4.99%,2020年6月11日-2022年6月10日的票面利率为4.99%+上调基点。

 

上述债券持有人持有的债券面值总计共20亿元,占15盐湖MTN001持有人所持有的表决权的100%。

 

本次会议审议的议案包括,要求发行人给予15盐湖MTN001持有人债转股选择权,未经持有人不进行债转股;要求发行人股东为15盐湖MTN001提供担保;要求发行人以抵押方式为15盐湖MTN001提供增信;要求发行人安排实地考察格尔木生产基地;要求发行人协调相关人员,与15盐湖MTN001持有人举行会谈;要求发行人股东等承继15盐湖MTN001;要求发行人定期披露货币资金情况;要求发行人增加持有人会议审议权限;要求对15盐湖MTN001增加交叉违约条款;要求发行人在重大债务在重组前须征得15盐湖MTN001持有人大会同意;要求发行人提高债券偿付能力。

 


债券持有人表决通过了上述11个议案。

 

其中,议案2为《关于要求发行人股东为15盐湖MTN001提供担保的议案》,表决结果为共有17家持有人表决同意本议案,表决同意的持有人所持有15盐湖MTN001面值合计20亿元,占出席本次持有人会议的持有人所代表的有表决权总数的100%。

 

 


据了解,*ST盐湖始建于1958年,是青海省省属大型上市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ST盐湖拥有500万吨/年钾肥生产能力,产能位列全球第四位。

 

9月19日,*ST盐湖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投”)将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手续,截至9月19日,青海国投持有公司股份 753,068,895.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03%,青海国投累计质押的公司股份数为753,000,000.00股,占其持有股份数的99.99%,占公司总股本的27.03%。

 

*ST盐湖称,青海国投表示目前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资金偿还能力。本次青海国投质押股份用于融资增信措施,其所持有的股票目前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或强制平仓的情形。


*ST盐湖2019年半年报披露,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均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介绍,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化集团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并控股“中化国际”(SH, 600500)“中化化肥”(HK, 00297)“中国金茂”(HK, 00817)等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全球员工近六万人。

 

 

4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涉及金额近2亿

 

9月19日,*ST盐湖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济南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举证通知书》《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长城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城租赁”)诉称与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海纳”)存在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向济南中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将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冻结。

 

截至9月19日,*ST盐湖及子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49 个,合计实际被冻结金额为1.96亿元;冻结公司所持有的青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3000万股和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24.48%的股份。

 

*ST盐湖称,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资金周转及经营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账户被冻结事项解除之前,尚不排除后续或有公司其他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形。

 

在被申请重整、资金被冻结的背后,*ST盐湖已经持续性亏损。

 

2018年,*ST盐湖情况稍有好转,但依旧亏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89亿元,同比增长52.9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4.96亿元,同比增长15.94%。

 

在2018年,公司称,因国家环保力度加大,下游天然气需求量增加,导致企业天然气使用量供应减少,全年没有满负荷运行,尤其在进入取暖季节,一、二期装置只能保证一套装置在30%运行负荷,低负荷导致固定成本占比上升,产品单位成本高于市场售价,导致亏损7.69亿元。

 

“*ST盐湖是受到了镁、锂等产品拖累,一直处于亏损阶段。钾肥是赚钱的,但填不上化工亏损的窟窿”,中宇资讯钾肥分析师李峰向新京报记者介绍。

 

李峰介绍,盐湖现在所面临的都是资金周转困难,还有矿产资源过度开发导致品质下降的问题。

 

根据李峰的了解,2017年前后,我国出现了矿业过度开发的情况,国家开始提倡限产保矿,每年都进行环保检查、淘汰落后产能,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最近几年钾肥行业也不景气,企业整体利润也不高,企业经营状况不好,“青海盐湖周边中小型生产企业多处在停产歇业状态”。

 

盐湖股份寻求自救

 

与此同时,*ST盐湖也在展开自救。

 

7月20日,*ST盐湖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2019年根据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目标及偿还公司到期债务等资金需求融资总额121亿元,融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贷款、签发银行 承兑汇票、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国寿投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等。

 

公告称,经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初步协商续贷7亿元,需子公司青海盐湖三元钾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并将公司持有三元钾肥57%的股份和青海盐湖海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房产提供担保。

 

*ST盐湖表示,受目前融资环境及公司业绩亏损影响,近年来公司融资受到很大影响,公司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通过增加增信措施的方式,保证公司资金需求,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稳定,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ST盐湖今年8月公告称,泰山实业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ST盐湖在公告中表示,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开展相关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

 

公告称,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张彦君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