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可持续发展是个全球的课题,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包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公益的可持续发展,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系列的题目中我觉得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是最关键的。”招商银行前行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在昨日(9月19日)的“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 


据悉,“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发院(下称“北大国发院”)启动,为探索通过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增长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该项目由北大国发院、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种子发起单位联合发起。


马蔚华认为,可持续发展金融符合中国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能很好地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既是公益的创新,也是金融的创新,不言而喻。


“过去粗放的汗水的浪费资源不会存在。解决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我们现在中国主要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可持续发展。供需矛盾,健康、教育、养老的,政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光靠政府的努力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同时,实现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仅新兴国家每年就有约2.5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仅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马蔚华表示。


他表示,必须发动社会力量、投资力量、金融的力量共同参与,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能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要想让公益可持续,让金融可持续,金融和公益要联合,我自己的理解公益金融就是用现在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用金融的手段达到公益的目的,这样我们的公益才能可持续。同时如果我们的金融和投资能够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资和经济也是可持续的。”马蔚华解释称。


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