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9月20日晚间,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002468.SZ,以下简称“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新浪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新浪人寿”),成为新公司的并列第四大股东,而前两大股东分别是微博和银泰。  

   

申通快递公告称,申通快递此次对外投资是在不影响主营业务发展的前提下,拟联合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宁波禾元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投资有限公司、五方天雅集团有限公司一起发起设立新浪人寿。  

   

公告显示,新浪人寿注册地为浙江省宁波市,注册资本为15亿元,申通快递拟以自有资金1.8亿元出资,占总股本12%。9月20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以7票全部同意通过议案。本次对外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不过,公司注册名和地点仍需银监会批准。  

   

公司经营范围将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除了申通快递外,微梦创科持股30%、银泰投资持股20%、宁波禾元持股18%,奉化区投资持股12%,五方天雅持股8%。微博招股书显示,微梦创科为新浪微博境内实体公司。微博以无息贷款的方式提供资金给微梦创科股东,从而持股和获得投票权。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