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在昨日(9月20日)的国务院《创十条》颁布三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林宁表示,国务院《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创十条”中,系统总结了风险投资的行业情况,充分肯定了风险投资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风险投资行业发展的定位、构建。同时规范了风险投资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度框架,也对风险投资行业的重点、热点问题做出了积极回应,提出七个方面21条具体的措施,是国务院颁发的第一部促进风险投资行业发展的系统性文件。

 

他表示, “创十条”四次提及了母基金,从国家的政策层面首次明确的对母基金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信号,母基金是先进的战略性投融资工具,也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积极发挥中国母基金在风险投资行业方向、引领作用,可以有效促进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管理、市场等创新要素,向创业中的实体企业凝聚,这将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转化为现实发展动力的有效路径。

 

“发展母基金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金融投资行业分工链条上的环节问题,而是事关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防范金融风险,推动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林宁表示。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梁缘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