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记者从荣盛石化公告获悉,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拟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岱山辰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宇置业”)及舟山辰和宇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和宇贸易”)100%股权。


公告显示,浙石化拟将持有的辰宇置业 100%股权转让给辰和宇贸易,转让完成后,辰宇置业成为辰和宇贸易的全资子公司;浙石化再将持有的辰和宇贸易 100%股权 按 60%、20%、20%的比例分别转让给浙江浙江荣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荣盛集团”)、 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化投资”)、 浙江桐昆房地产 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地产”) (以下简称“本次交易”)。


本次交易完 成后浙石化将不再持有辰和宇贸易及辰宇置业的股权,辰和宇贸易及辰宇置业不 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经各方磋商,本次交易参照舟山辰和宇(含辰宇置业100%股权)的净资产,协商确认价格为6亿元。


企查查显示,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为巨化集团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公司化工主业涵盖氟化工、氯碱化工、石化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精细化工等。


本次交易公告披露,浙江荣盛集团持有荣盛石化65.54%的股份,为荣盛石化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荣盛石化表示,公司进行的上述关联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本次交易定价公允、公平、合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构成重大 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浙江荣盛集团官网介绍,集团总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石化化纤、房地产、金融投资等产业的现代企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43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3位、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第2位,目前集团已拥有荣盛石化(股票代码:002493)、宁波联合(股票代码600051)等多家上市公司,上市产业涉及石化、房地产等领域。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荣盛集团实际控制人李水荣身价达到47亿美元(约合30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矿业领域位居第四。


新京报记者梳理该公告发现,2018年底,浙江荣盛集团的负债总额为1014.25亿元,负债率为72%,到2019年上半年负债突破1200亿元,达到1235.31亿元,负债率上升至75%。



和浙江荣盛集团一样,荣盛石化的负债这几年也快速增长。


历年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荣盛石化负债率58.51%,对应负债总额是371.37亿元。到2018年底时,荣盛石化的负债率已达70.53%,对应负债总额为856.36亿元。


截至2019年6月底,荣盛石化的负债率已达73.30%,负债总额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8.33亿元,同期公司的总资产为1416.56亿元。


浙江荣盛集团和荣盛石化负债上升,与其强势推进的超级石化项目有关。


官网显示,荣盛坚持“纵横双向”的发展战略,在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不断研发新品、新技术的同时,将产业链逐步向上游延伸。目前集团已形成从芳烃到下游的精对苯二甲酸(PTA)及聚酯(PET,含瓶片、薄膜)、涤纶丝(POY、FDY、DTY)一条龙生产线。此外,集团正在舟山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所谓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被称为中国民营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


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税200亿元,是浙江荣盛集团在官网上公开的经营目标。


“2018年是公司的投资大年”,荣盛石化称,公司重点围绕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展工作,这个项目涉及面广、建设复杂、配套项目多,截至报告期末,一期工程建设安装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逐步转向试生产准备及预销售阶段。年报中称,该项目一期工程将会进一步延伸公司的产业链,丰富主营业务。


除了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外,荣盛还在往其他方向扩张。


华西证券最新披露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凭借2593.74万股成为了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资料显示,华西证券主要从事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业务以及其他业务。


9月19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宣布为子公司浙江逸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逸盛新材料”)提供 8亿元委托贷款。


荣盛石化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参股子公司逸盛新材料拟投资建设“年产 600 万吨 PTA 工程”,项目分两期实施,项目预计总投资 67.31 亿元。项目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银行借款或其他融资方式等。


荣盛石化目前业绩不佳。


荣盛石化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4.24亿元,同比增长26.91%,增幅较此前下滑,实现归母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下降20.29%。


荣盛石化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随着近几年合成纤维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石化和化纤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新增产能的进一步投放将会加剧市场竞争,使公司相关产品业绩受到负面影响。


2019年半年报显示,荣盛石化实现营业收入394.91亿元,同比上涨5.28%;实现归母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下滑8.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88亿元,同比上涨220.88%。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