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A站运营主体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中快手联合创始人银鑫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由贾弘毅接任。此外,今年5月,A站旗下的北京赛瑞思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游艺星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均由银鑫变更为贾弘毅。

2018年6月,快手公司宣布全资收购A站,快手将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A站支持,A站则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留原有团队。

被快手收购后,A站经历一年多调整期,在2019年暑假前夕开始一系列动作。

在今年的ChinaJoy系列会议上,快手宣布平台上核心二次元活跃用户超4000万人,已有近400个动漫IP入驻。同期,AcFun(下称:A站)负责人文旻发布了超级UP主扶持计划,未来一年将拿出5.7亿资源奖励、扶持优秀UP主。

在暑期到来之前,A站集中采购了一些有针对性的番剧,推出了全新UP主激励榜单“熋榜”,以及打赏功能“蜜桃计划”,快手用户使用账号可以直接登录A站。据介绍,未来每一季度,A站在版权采购上的开销都会是之前的一倍甚至两倍,但A站并不打算花大钱去竞购头部版权。

这一系列措施让A站的数据在7月份迎来增长,当月A站视频类UP主数量环比增长45%、日弹幕总数环比增长55%、A站的打赏行为总数环比增长88%、UP主粉丝数环比增长128%。而一年多以前,A站还深陷欠薪风波、版权纠纷、UP主出走、用户流失等难题。

文旻在此前接受新京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A站在内容生态建设完成70%后才会考虑商业化,预计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有可能尝试变现计划,比如快手的信息流广告、电商和直播,还有会员付费等视频网站通用的营收模式。目前来看,A站的自身造血能力依然欠缺。横向来看,即使是发展了十年的B站也未实现盈利。

不难看出,A站对于快手的营收意义十分有限,甚至是需要长期补贴的。但A站可以帮助快手抓住黏性较强的二次元圈层,这是快手用户中相对稀缺的,也有助于快手了解更年轻群体的圈层画像。除此之外,快手收购A站也意味着对长视频的布局。未来A站会投资长视频内容,也会进行联合自制,这将帮助快手切入长视频领域,多了一个与头条系竞争的砝码。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