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会上谈到了是否会降息、数字货币何时推出、人民币汇率、地方银行风险等市场关注话题。


重申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不急于做出较大降准或量化宽松


发布会上,政策货币问题被两度问及。近期欧洲央行重启QE,美联储也开启了年内第二次降息,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都趋于宽松,我国经济数据也有所下行,中国是否会降息?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主要服务国内经济,所以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中国经济目前还是在合理区间,物价方面也处于一个比较温和的区间。在转型升级中我们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主要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


他称,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也要注意保持杠杆率的稳定,使整个社会的债务水平处于可持续的水平。还要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召开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媒体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表示,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货币政策要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易纲今日重申,我们目前利率水平是适度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也是为今后的宏观调整有充足空间,我们并不急于作出像一些其他国家央行那样,有一些比较大的降准、或者量化宽松这样的举措。


数字货币不改变当前货币投放路径,推出暂无时间表


日前市场又有消息称,“中国央行发行数字货币80天内落地”。易纲表示,目前数字货币推出没有时间表。


易纲称,人民银行从2014年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有一个数字货币研究所,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把央行的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所以叫做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这样一个一揽子的计划。


将来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目标是什么?易纲称,目标是替代一部分M0,也就是替代一部分现金,但不是替代M1或者广义货币M2。数字货币将来的框架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货币投放路径和体系。


地方银行风险化解主责在股东,目前整体风险收敛


被问及今年地方银行出现的一些风险及推迟发行年报等,易纲表示,总体来讲,一些中小银行年报发布已陆续发出来了,一些县域的农信社、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等也在积极地增资扩股,把经营模式转到为当地社区服务。前一段有些银行盲目扩张,而且做跨区、跨省、同业业务,使得服务跑到一些风险高的项目上。我们主张在化解风险过程中,要求中小金融机构要聚焦为实体经济服务。


他表示,针对这些出现的风险,机构要负责任,主责在股东,同时大的债权人要有风险识别能力,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央行也各负其责,并特别注重保护普通存款人和理财投资者的权益。目前整体风险收敛,大家信心增强,银行间风险溢价在逐步收敛。在整个银行业发展史中,这一段化解过程会对今后银行发展方向、股东责任、服务当地等方面都树立典型。


包商银行500万储户权益得到完全保障


易纲提到,央行和银保监会今年5月严格依法接管了包商银行,接管后,包商银行500多万储户、20多万理财产品投资者和多数对公业务存款者都得到了完全的保障,整体处置平稳,银行照常营业,存取自由。另外如锦州银行,目前也找到了战略投资者,新的战略投资者进入后,要对锦州银行进行市场化重组来化解风险。


明年将全面放开银行、证券、保险等股比限制


易纲介绍,目前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已经大幅放开,明年将全面放开股比限制。目前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有989家,外资证券公司13家,外资保险公司57家。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1994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有明显升值。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部分可兑换的项目超过90%。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的计价结算、交易和储备功能有了明显增强。


金融资产总资产达300亿元


易纲介绍,目前我们基本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268万亿,规模居全球第一。另外,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


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


易纲介绍,目前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2019年8月末,普惠金融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5万亿元,同比增长6.7%,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同时,基本建立了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体系。目前银行业不良率为1.99%,资本充足率为14%,拨备覆盖率为180%。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陈鹏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