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据外媒报道,电子烟巨头Juul Labs正面临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的刑事调查。此前9月20日,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之一沃尔玛宣布在美国境内停售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

最近一些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引发关注,一些医生开始怀疑电子烟是元凶。9月18日,印度财政部长宣布,印度将全面禁止电子烟的生产、进出口、销售和广告等相关业务。美国部分州、巴西、泰国等已经禁售电子烟。业内有观点认为,电子烟在全球正面临严峻形势。

电子烟被指引发美数百起肺部疾病

9月24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正在对电子烟巨头Juul Labs展开刑事调查,目前处于初步阶段。这家快速增长的公司被指责是导致青少年电子烟民人数增加的原因。该公司发言人并没有立即对这件事进行回应。不过,Juul Labs方面曾表示产品是为了针对想要戒烟的成年人设计的。

截至目前,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表示无法证实或者否认正在进行相关调查。不过,美国联邦政府贸易委员会、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等正在调查该公司是否利用社交媒体的影响和其他营销手段来吸引未成年人。

9月20日,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之一沃尔玛宣布在美国境内停售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

对此,9月23日沃尔玛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执行这一计划的原因是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对电子烟管理法规不断增加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今年早些时候,沃尔玛已经将购买烟草的最低年龄提高到了21岁。

近期,由于未成年人电子烟民人数激增,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计划禁止所有添加味道的电子烟。与此同时,美国卫生部官员正在调查与电子烟有关的肺部疾病,而美国疾控预防中心已经确认了530例确诊或疑似通过吸食电子烟引发的肺部疾病,且目前已有8人因此而死亡。

电子烟是一种近期开始为大众关注的设备。制造商声称,这种通过雾化化学品供人吸食的设备可以替代传统卷烟,降低对人体的危害。其中一些厂商为了吸引此前从未吸烟的消费者,甚至提供了非传统烟草口味的电子烟。烟酒公司欧睿国际预计,到2021年,雾化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4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176%。



初创公司Juul Labs是这一市场的主导者,它的产品主要包括芒果、薄荷以及其他水果口味,其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到90亿美元。2018年,美国卷烟公司Altria收购了Juul Labs35%的股份,价格是128亿美元。尽管电子烟追根溯源是由中国人发明,但目前新兴电子烟创业者们普遍认为Juul Labs的商业模式启发了他们的创业和对未来的设想。

全球政府的强硬监管正在对这个市场产生影响。9月18日,印度财政部长Nirmala Sitharaman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面禁止电子烟,以防止其成为年轻人中的“流行病”。这项禁令意味着,禁止电子烟在印度的生产、制造、进出口、销售、储存以及广告。在印度做出决定之前,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巴西等27个国家和地区也都出台类似的禁令。

中国电子烟标准将在10月发布?

天风证券一份研报显示,电子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烟草巨头依靠并购入场。国内电子烟及其配件企业达到上千家,其中大部分小厂商以代工为主,而大厂商通常既做代工,也做自有品牌。


一位中国电子烟头部初创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沃尔玛的决定是其降低政治风险的举措,其目前最关心的是美国和印度相继出台的政策会对中国大陆市场政策制定产生多大的影响。

事实上,7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就已经表态。他表示,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电子烟对中国青少年人群的危害性也正在引发关注。5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15至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而45.4%的人通过互联网的途径获得电子香烟。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听说过、曾经使用,还是现在使用的比例都与2015年相比有所提高。

有国内媒体报道称,电子烟国家标准将于10月发布,其理由是2017年立项为两年,由多家机构参与起草的相关标准已经进入发布前的最后的批准阶段。不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回复媒体称,电子烟强制国家标准正在起草过程中,相关技术指标及内容尚在研究,批准发布时间未定。

面对JuulLabs的成功,无论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想在背靠生产基地的中国本土市场复制另一个成功模板。2018年下半年开始,电子烟行业的融资热潮开始涌动,2019年则进一步加速,其中出现不少新创品牌,投资机构则包括红杉资本、IDG、真格基金和源码资本等。

目前国内这个行业最大的玩家是悦刻,是由原Uber中国区负责人、滴滴Uber事业部总经理汪莹创办。2018年6月,悦刻宣布获得源码资本领投、IDG跟投的3800万元人民币首轮融资。2019年3月,悦刻传出新一轮融资,估值为8亿美元;7月传言中的估值已达24亿美元。汪莹曾对外表示,其从2018年第三季度末开始进入海外市场,业务量已达15%左右。

欧睿烟草行业首席发言人严超在悦刻8月的发布会上表示,电子烟相对其他消费品有极高的增速,预计2019年全球电子烟整体零售额将达到200亿美元,而卷烟市场则处于负增长。据该公司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电子烟品牌已超过600多个。

事实上,这些中国电子烟创业公司往往具有普遍的特点。公司大多创办地点在深圳,融资在天使轮或A轮的早期阶段。头部企业则往往有一个网红或者社交网络上的KOL担当门面,对外披露已邀请了众多以往各个知名零售企业的工作人员加盟担当主管,并且大笔开拓便利店、酒吧、KTV等渠道。

对此,一位烟草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随着政策出台,这些局面可能会被改变。缺少了比传统香烟更多使用场景,电子烟的优势就不再那么明显。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