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炉。


2019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实现营业收入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33%,但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减少15.26%,扣非净利润为281.53亿元,同比减少17.38%。


2019年上半年,国家电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305.43亿元,同比下滑4.38%。同时,国家电网的总负债在今年上半年达到2.25万亿元,同比增长0.92%,资产负债率为56.16%,同比下降0.94%。


目前,国家电网正在加速改革。9月22日,国家电网在官网公布,公司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着力抓好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等10项重点工作。9月23日晚,置信电气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合计作价143.98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向英大证券增资。由此,国家电网的金融资产上市取得重大突破。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1320.15 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 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53.92 亿元。其中一部分为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如资本市场表现低迷或出现较大波动,可能会令公司该部分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发生相应变化,并随之影响到公司净资产中的资本公积或损益科目中的净利润变化。


“公司的运营成果受我国宏观经济影响”,国家电网表示,过去多年来,公司一直受益于我国经济和我国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但在经济增速放缓时,电力需求会减缓,公司的售电收入增速会相应下降,可能无法维持原来的增长速度。全球经济今后可能继续遭遇不均衡发展,这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若经济放缓严重或经济状况恶化,发行人的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国家电网在财报中称,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工业企业一直是电力消费的重要用户。近年来,国家着力推进产业结构向节能环保方向转型,加大了钢铁等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严控高耗能和产能过剩项目建设,加快实施节能改造等一系列措施,各地政府落实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政策执行力度,公司售电市场不同程度受到节能减排、停限产、取消优惠电价等政策影响。同时,积极发展包括余热余压发电在内的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资源综合利用自备电厂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对公司现有售电市场的巩固和发展带来影响。


资料显示,国家电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公司2016年~2018年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中国500强企业第1位,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


国家电网表示,2019 年下半年,国家电网将保持良好的运营情况和稳健的财务表现,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强综合计划执行情况跟踪分析,强化项目开工管理,优化工程建设时序。推进产业 “去提创”,发展高端装备。深入推进资金集约管理和高效运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拓展低成本融资。


国家电网在风险提示中称, 2019 年上半年,公司的资本支出约为1953亿元。未来公司计划继续进行较大规模资本投入,主要用于国内电力输配工程建设。公司以往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境内外债券发行等方式满足融资需求,未来公司开展外部融资可能会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果将来未能产生或获得充足的额外资本,公司可能会被迫减少或延期计划项目或其他资本投入。


提速资本运作


9月22日,国家电网在官网公布,公司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着力抓好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积极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力度、大力开展抽水蓄能领域投资合作、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企业分板块整体上市、加快电动汽车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信息通信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通航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金融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10项重点工作。


其中,在产业领域,有关单位整体上市持续推进,5家产业单位资产证券化率近50%;国电南瑞实施首期股权激励计划;电动汽车等新兴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积极探索。


国家电网在文章中提到,在金融领域,英大信托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产业投资基金公司顺利组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置信电气公告称,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英大拟以信托、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产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初步涉及标的包括国网英大所持英大国际信托股权和英大证券股权。


9月23日晚,置信电气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合计作价143.98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向英大证券增资。


置信电气表示,本次重组将国家电网公司金融板块的信托、 证券、期货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拟于交易完成后将相关股权归集至英大集 团,以理顺管理架构,打造上市金融服务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是推进混合所有 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和主要路径,有利于优化金融业务股权结构,提升国有资产资 源配置运行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带动社会资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京报记者林子 赵毅波 编辑 陈莉 校对 赵毅波


记者联系方式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