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 陈鹏)9月25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上金所”)公告称,经报中国人民银行同意,拟于10月14日上线纽约金延期产品。


公告显示,纽约金延期产品设有两个纽约金TN合约,合约代码为NYAuTN06、NYAuTN12,分别以6月15日与12月15日为交割结算日,在交割结算日按COMEX黄金价格进行现金结算。纽约金TN合约报价单位为人民币元/克,交易单位为100克/手,合约保证金比例为6%,交易时间与现有其他合约保持一致。


为提高纽约金延期产品流动性,发挥相关合约投资功能,交易所决定从2019年10月14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对纽约金TN合约(NYAuTN06、NYAuTN12)免收交易手续费。


金砖汇通首席策略师赵相宾告诉新京报记者,纽约金延期产品也是保证金交易,和其他产品交易时间相同。不同点在于,纽约金延期产品杠杆相对较大,且有固定的交割日期,即为6月15日与12月15日,也就是说NYAuTN的两个合约都是半年期。


对于上线纽约金延期产品,上金所称,是为更好地与国际黄金市场接轨。公开资料显示,当前世界黄金的交易市场主要有三个,分别在纽约、伦敦和上海。


美国是全球黄金期货交易中心,美国的黄金期货品种主要是指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品种,通常称“纽约金”。伦敦金不是一种黄金的名称,而是一种黄金场外交易方式,因最早起源于伦敦而得名。在亚洲交易所中,上金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现货黄金和黄金期货交易量最高。


赵相宾分析称,上金所2018年成交量6.75万吨,成交金额18.3万亿,已经建成了竞价、询价、定价、租借和ETF等多层次的黄金市场,是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黄金第三大市场,如果能够与世界第一的期货黄金芝商所合作,无疑对上金所对接国际市场交易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他表示,上金所和芝商所的合作是全球最大的现货和期货市场的横向打通,有助于两个市场更好地融通,为境外投资机构使用人民币参与国内金融市场交易提供通路,同时也为国内投资者使用人民币一步对接国际黄金提供便捷。此外,还可提升我国在黄金价格话语权方面发挥重要的影响力,在构建国内黄金多层次市场上发挥更多引导性作用。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陈鹏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