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新京报记者自证监会官网获悉,株式会社大和证券集团总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提交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已于9月24日被证监会接收。在此之前,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控股申请进度已显示为“一次书面反馈”,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家公司已先后在中国进行招聘、董监高审批等工作。

据媒体报道,在证监会2018年5月颁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后不久,大和证券CEO就公开表明意在进军中国市场的态度。去年11月份,彭博消息称,大和证券拟与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大和证券将持有51%股权。

据了解,大和证券是日本证券业的四大巨头(野村、大和、山一、日兴)之一,市场份额仅次于排名第一的野村证券。在投行领域,大和证券与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合资组建有日本的顶级投资银行大和SMBC。

根据大和证券提交设立券商的申请来看,另外的两位“合伙人”分别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是北京市国资委组建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初始注册资金300亿元。公开对外投资包括首钢股份、中材科技、华夏银行、建工环境、吉泰安新材料、北汽集团等,根据北京市国资委网站显示,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下属在A股上市的公司共有28家。

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资本38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通过企查查股权穿透图显示,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间接持股方式,拥有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大和证券并非首次进军中国市场,早在2004年,上海证券与大和证券株式会社合资设立了海际大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期限10年。

作为国内第3家合资券商,海际大和证券的业绩并不理想。成立后的10年时间内,仅完成东土科技、康耐特、依米康、我武生物四项首发项目以及冠福家用的定向增发业务,成立以来多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合作期满后,大和证券将33.3%的股权转让给了上海证券,退出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海际大和证券成为上海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更名为“海际证券”。

2015年,国泰君安为了解决控股子公司上海证券与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海际证券66.67%股权,挂牌价格为4.06亿。

2015年,国泰君安为了解决控股子公司上海证券与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海际证券66.67%的股权以4.06亿元的价格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中天城投、瑞茂通、荣安地产、华西股份和方大特钢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拟出资收购海际证券控股权;私募机构天星资本亦被指有意参与竞购。最终,中天城投旗下子公司以30.11亿元的报价,受让了海际证券的股权。

2017年8月1日,海际证券更名为现在的“中天国富证券”。

截至2018年5月30日,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中天国富证券股权比例达到了94.91%,上海证券仅剩5.08%。2019年8月27日,中天财富证券拿下经纪业务与证券自营业务牌照,经营范围由原本的证券承销保荐再次扩大。

中天国富证券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79亿元,营业利润-9.27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7.41亿元。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陈鹏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