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晚间,供销大集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航商控与公司第二大股东新合作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新合作集团有意购买海航商控所持有供销大集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股权转让价格以双方最终协商确认的价格为准。

据公告,截至目前,海航商控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供销大集17.5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27%。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14.9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4.91%。

海航商控为海航集团旗下企业,新合作集团则是中国供销集团所属企业。若是股份转让完成,意味着目前145亿市值的供销大集将易主。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供销大集外,海航系在陕西有两家上市公司,另一家为凯撒旅游。此前,海航旅游因被动减持而退居凯撒旅游第二大股东。

上市公司股份高比例质押,海航系A股“瘦身”

供销大集的公告显示,海航商控与公司第二大股东新合作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新合作集团有意购买海航商控所持有供销大集3亿股股份,占供销大集总股本的5%。

目前,海航商控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供销大集17.58亿股股份,占比29.27%;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14.96亿股,占比24.91%,如果此次转让顺利完成,新合作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反超海航商控。

企查查显示,新合作集团成立于2003年11月份,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全国供销社系统和知名企业共同投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股份制企业,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供销集团,持股57.45%。

根据供销大集的公告,上述框架协议及其内容和条件将自签署之日起一年内有效,经双方书面同意可延长本框架协议的期限。目前,双方尚未确定此次股份转让的具体价格,后续双方还将洽谈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目前,海航商控的质押率高达99.17%,且已全部被轮候冻结。也正因此,向新合作集团转让股份事宜尚需与相关各方沟通,就解除拟转让股份的质押、冻结相关事宜达成具体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投资、海航基础、海航科技、ST东电等公司的海航系大股东出质上市公司股权的比例已达到100%。

值得注意的是,几日前,海航系另一公司海航旅游退居凯撒旅游二股东,不过是属于被动减持。9月24日晚间,凯撒旅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海航旅游通知,获悉其质押给宏信证券的上市公司股票因涉及违约,被采取违约处置,9月20日至9月24日期间,共被动减持1245万股凯撒旅游股份,减持比例为1.55%。

不过,9月25日,针对凯撒旅游第一大股东易主一事,凯撒旅游对记者表示,这次股东变更实控人没有发生变化,如果变更,凯撒旅游会召开董事会监事会,做一轮换届,公司短期内没有这个计划。

2009年前后,海航系对供销大集的前身西安民生与凯撒旅游的前身宝商集团实施重组。此前,两家公司均为陕西本土商贸零售类企业,且均为国资控股。

此外,27日晚间,海航控股公告称,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航空、公司控股子公司新华航空拟向海航航空香港合计出售9架飞机,交易金额共计45.52亿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海航控股已经先后处置了20架飞机。

市场看好前景,供销大集涨停

股份转让的背后,是供销大集股价的持续下挫,以及业绩的连年下滑。

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供销大集的营业收入32.27亿元,同比下降6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60万元,同比下降98.39%;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4.50亿元,同比下降75.12%;基本每股收益0.0011元。

9月27日,供销大集涨停,报2.42元/股。最新市值为145亿元。不过,该公司股价在2015年12月达到16.97元的高位后,一路下挫,即使涨停,股价也仍然只有2.42元,从高位下来跌幅86%。

对于凯撒旅游,多家券商报告对于该公司大股东变更给予了积极评价。例如,国金证券认为,凯撒旅游第一大股东的变更对于公司经营影响偏正面,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第一大股东,能够降低公司二级市场估值风险,同时发挥公司出境旅行社业务的主动性。

此外,国信证券认为,伴随大股东地位变更及创始人重归主导,凯撒旅游接下来有望全面聚焦出境游主业,明年有望直接受益于日本游爆发。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卢茜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