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 陈鹏)保险公司持续转型回归保障,进入2019年,我国健康险加速发展。日前,新京报记者通过分析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发现,从今年1~8月份的当年累计数据来看,健康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涨幅均在30%以上。

其中,1月份涨幅达50%;1-2月份涨幅达44.34%;1-3月份涨幅为39.05%;1-4月份的涨幅为34.65%;1-5月份涨幅为33.32%;1-6月份涨幅为31.7%;1-7月份涨幅为31.09%;1-8月份涨幅为31.48%。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远高于整个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增速。可以说,健康险已经成为今年拉动行业保费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银国际证券发表研报观点认为,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医疗和健康支出增加;医疗支出增长快,个人医疗支出负担较重以及中等收入人口比例提升,保障型保险产品消费能力提升等,成为健康险快速发展的需求端原因。

供给端方面,截至2018年,我国健康险保费密度仅为390元,保险深度为0.6%,相比发达国家健康险渗透率低,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中银国际证券研报观点认为,“健康险发展有望衍生为医疗服务、保险产品、健康管理等整个产业链条,更加定制化、智能化及个性化发展。险企需要有清晰的战略定位、科技布局以及加强自主渠道拓展,强化客户粘着力。”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