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潘亦纯 陈鹏)70 年时间,消费如今已然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物资严重短缺,经过70年的发展,商品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连续5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当中的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这一局面到2014年发生了变化,2014 年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当中 的第一驱动力。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这一变化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重要转变,也就是说,朝着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方向转变。



最新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越来越明显。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接近8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0.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彭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未来,消费仍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大动力。“目前来看,中国的消费还没有充分发展,潜力还比较大,这也是中国扩大进口的一个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