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保利集团”),将再添“一子”,其上家是同样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控股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


9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长飞光纤 601869)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中国国新将把其持有的中国华信邮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100%股权无偿划转至保利集团,无偿划转完成后,保利集团将取得中国华信100%股权,并将通过中国华信间接持有长飞光纤1.80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3.73%)。


截至今年6月30日,长飞光纤共有41175户股东,其中,中国华信和荷兰德拉克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各自持股23.73%,并列长飞光纤第一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和武汉长江通信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2.64%和15.82%,分列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公告显示,此次无创划转的主要目的为“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功能,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城市智能化运转、市民生活改善贡献力量”。


长飞光纤于去年7月20日正式登陆主板交易,其主营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以及数据通信相关产品的研发创新与生产制造。2019年半年报显示,长飞光纤于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3.19亿元,同比下降41.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7亿元,同比下降45.99%;总资产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133.43亿元和84.19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长飞光纤在半年报中表示,预制棒、光纤和光缆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上半年5G规模建设尚未启动,市场经营环境恶化,同时由于2018年上半年是行业上行周期顶点,造成2019年上半年财务数据相比同期下滑明显。


公告显示,本次无偿划转已经履行了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国务院国资委已于今年8月14日批复同意。不过,企业工商信息查询平台企查查显示,相关股权登记尚未完成,截至发稿,中国华信的控股股东仍为中国国新。


资料显示,保利集团目前分别持有上市公司保利地产(600048.SH)、久联发展(002037.SZ)和中国海诚(002116.SZ)40.74%、44.70%和51.90%的股份。此外,保利集团还分别持有香港上市公司保利置业集团(00119.HK)、保利文化(03636.HK)和新加坡上市公司SCL 47.32%、63.69%和22.05%的股份。


注:保利集团持股境内、境外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情况


目前,保利集团旗下共有12家企业,业务遍布军民品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运营、轻工领域研发和工程服务、工艺原材料及产品经营服务、文化艺术经营、民用爆炸物品产销及相关服务等领域,此番间接获得长飞光纤的23.73%股份,将进一步扩宽其业务领域


注:保利集团旗下12家核心企业


公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保利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93亿元、2501亿元和305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69亿元、222亿元和30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67%、12.96%和14.13%。此外,近三年,保利集团的规模不断扩大,其总资产在各年期末分别为6648亿元、9044亿元和1.09万亿元,而资产负债率则分别为76.30%、77.61%和78.3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保利集团已多次参与国资重组。


7月2日,上市公司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披露公告称,因受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影响,或将引发云南城投实控人变更。


公告显示,云南省人民政府已与保利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保利集团拟参与云南城投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中对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合作方式、持股比例等事项尚未明确,后续将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保利集团另行协商确定。截至发稿,云南城投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云南省国资委。


此外,今年7月8日,据国资委官网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保利集团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据中丝集团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显示,中丝集团2016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36家;资产总额52亿元,负债总额50.71亿元,所有者权益1.29亿元,资产负债率97.51%;当年营业总收入93.32亿元,利润总额5040.73万元,净利润887.55万元,净资产收益率5.56%。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