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新京报记者今天自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核准批复晋蒙3个煤矿项目,合计产能2500万吨/年。


其中,为推进神东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国家发改委同意实施煤炭产能置换,建设纳林河矿区白家海子煤矿项目(项目代码:2018-000052-06-02-003536)。项目单位为内蒙古鄂尔多斯联海煤业有限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内蒙古鄂尔多斯联海煤业有限公司股东为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卓越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工商信息中2018年年报的实缴出资额占比计算,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巴彦淖尔市卓越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持股1.25%,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8.75%。


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汇能集团”)股东为鄂尔多斯市华源佳信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和31名自然人,其中鄂尔多斯市华源佳信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背后为由郭宇舒、郭建军和郭佰琛三人持有的北京华源佳信投资有限公司。汇能集团董事长郭金树持有集团28.57%股权,鄂尔多斯市华源佳信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9.7%。


据官网介绍,汇能集团成立于2001年,现有子公司45家,总资产500亿元,是以煤炭、电力、化工为主业,集金融、地产、路桥、物流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集团自成立以来,累计生产原煤3亿多吨,上缴税费300多亿元,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官网介绍显示,郭金树原任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局长,现任汇能煤电集团总裁,参股新包神铁路和准朔铁路建设,为该研究会常务理事。


据中国经济导报2017年报道,郭金树系从县处级政府官员转型为商界巨子,平时热爱书法;郭金树领导汇能集团从一开始就前瞻性地提出“不跟风、不冒进、不大规模扩张和集资举债建设”的企业经营指导方针,因而在近年来煤炭行业持续低迷、各企业普遍裁员降薪的严峻形势下,汇能集团始终能坚持做到不裁员、普通员工不降薪的承诺。


今年6月,亿利洁能公告称将其全资子公司安源西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汇能集团,转让价格为9亿元。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汇能集团经审计的资产总额610.87亿元,负债总额168.2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442.64亿元,汇能集团未提供盈利数据。


亿利洁能称,经过对受让方汇能集团的调查了解,公司董事会认为其经营状况稳定,具有按照协议履约的能力。


据悉,白家海子煤矿建设规模1500万吨/年,配套建设选煤厂。工业场地位于井田中北部P44钻孔和X1404钻孔之间。矿井采用立井开拓,分区式通风方式,投产时布置2个一次采全高综采工作面。井下煤炭运输采用带式输送机,辅助运输采用防爆无轨胶轮车。煤炭洗选采用重介浅槽分选工艺。双回路电源分别引自无定河220千伏变电站和巴音柴达木110千伏变电站。


项目总投资90.05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其中,资本金32.63亿元,占总投资的36.24%,由项目单位以企业自有资金出资;资本金以外的57.42亿元,申请银行贷款解决。


国家发改委表示,项目建设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措施,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审查批准不得开(复)工建设。要进一步优化设计,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加强矿井水、煤矸石等资源综合利用。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