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时隔三月有余,无锡尚德首次就失信进行回应,称最高人民法院已受理了公司再审申请。


今年6月末,新京报记者独家报道,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新京报记者获悉,相关执行依据文号为(2017)苏民终1617号,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要求被申请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9774452.43元”,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新京报记者获悉,无锡尚德在官网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公司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的原因是因明途控股有限公司(明途公司)在破产重整终结程序之后起诉公司,要求支付破产重整前的款项;根据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批准的重整计划,公司早在2014年即完成破产重整程序,股权已全部由原股东变更为新股东。


无锡尚德表示,由于明途公司的该主张对应的请求发生于公司破产重整之前,明途公司的主张并未在重整程序中获得破产管理人的确认,公司认为,破产债权人的支付义务已经按照破产重整计划履行完毕,明途公司为公司破产重整前的关联公司;综上所述明途公司主张的债权的形成与公司现任经营管理者没有任何关系。


就该事项进展,无锡尚德称,目前公司已委托江苏太湖律师事务所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请了再审程序,并获得了受理;公司正在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沟通;正在等待法院将公司从失信人名单中剔除的决定。


2013年完成破产重整后,无锡尚德由香港上市企业顺风光电(后于2014年更名为顺风清洁能源)接手,其后无锡尚德延续了光伏主业。


据官网介绍,无锡尚德专业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与生产,2018年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列157名。


无锡尚德官网新闻显示,今年以来其陆续在英国、法国、南美、匈牙利、东欧等地市场开拓深耕。


但无锡尚德新股东拟将其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3月25日,顺风清洁能源公告称,拟以30亿元出售江苏顺风光电100%股权。后续公告显示,江苏顺风光电及其附属公司于2018年6月30日的估值约为29.52亿元。


资料显示,江苏顺风光电为顺风清洁能源的光伏产品制造板块子公司,同时,江苏顺风光电也是无锡尚德的独资股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买方为顺风清洁能源主要股东郑建明旗下的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亚太资源”)。公告显示,亚太资源由郑建明全资拥有。


目前,顺风清洁能源暂未就上述出售事宜进展发布新公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无锡尚德网站近日发消息称,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到访尚德,实地调研其经营发展状况。李小敏表示,无锡市将继续关注尚德,做好对重点企业的点对点服务。他还叮嘱有关部门加强服务支持,协调解决融资难等实际问题,帮助企业用足订单、释放产能、提速发展。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