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 陈维城)10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我国工业和信息化的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文章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优势,依靠现代信息技术的驱动引领,加快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苗圩表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迅速缩短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不仅深刻改变了工业发展的面貌格局,也成就了世界网络大国的地位。据测算,到2018年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3。


苗圩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同时,紧紧扭住创新这个制胜法宝,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的动力逐渐向以技术进步为主导转换。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国工业大而不强、基础能力薄弱的问题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产业还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高技术产业领域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必须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投入,加快成果转化,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陈维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